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上課概論-21(ZA24)

第二十一講

六隨念之僧隨念引導

僧隨念 善向、正向、直向、等向,修隨順行。謂向須陀洹,得須陀洹;向斯陀含,得斯陀含;向阿那含,得阿那含;向阿羅漢,得阿羅漢。

如是四雙八士,是名世尊弟子僧;戒具足、定具足、慧具足、解脫具足、解脫知見具足。

供養、恭敬、禮拜之處,世間無上福田。

什麼是善向?就是正確的、美好的,這個是總說。

什麼是正向?就是八支聖道,因為八支聖道能夠行往涅槃。

什麼是直向?八支聖道,因為八支聖道不迂迴不曲折,正直、平坦,朝一個方向。

什麼是等向?就是六和敬,大家具有相同的戒、相同的學處,共同修學慈悲仁愛的身語意、共同的知見、共同的受用飲食衣物等。

什麼是修隨順行?就是所謂的法隨法行,法就是涅槃,隨法就是八支聖道。

什麼是四雙八士?四雙八士就是四向跟四果(佛教修行者的八種果位:向須陀洹、須陀洹果、向斯陀含、斯陀含果、向阿那含、阿那含果、向阿羅漢、阿羅漢果),向跟果合在一起就叫做四雙,分則為八人。

什麼是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具足?就是五分法身(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解脫知見身),即佛跟阿羅漢所具備的五種功德。

什麼是應供養、恭敬、禮拜處?因為這些人具備五分法身,所以應該接受供養、恭敬跟禮拜。

什麼是世間無上福田?在這個世界,四雙八輩的佛弟子身是最為第一、最尊貴,向他們佈施可以獲得大果或大利。

解 釋

僧隨念這個僧,叫做僧團,一群人聚在一起稱"團體"""是依照、隨順其功德,隨也是反反覆覆地憶念,憶念就是回想, 回想到僧-這些人到底有什麼功德?為什麼我要皈依僧?僧不是佛啊、沒像佛那麼偉大,但是僧有成就!有什麼功德值得我去皈依?你就要去注意他的什麼地方是功德處。
第一個,經文出現"善向",古代翻譯成""其實是行、實踐的意思,"" 是正、直、等、法隨法行(隨順行)這四個的總說,就是說這些出家人在實踐、修行上,他們是很善很好的,在哪個地方很好?他們走的是正確的道路(),什麼道路是最正確的?八正道。因為這條路是可以讓你達到涅槃,所以叫做""- 正確的。這條路是很""、它不彎,所以我們常常叫八聖道或叫八正道,這條道路可以讓你達到,八正道的""是指涅槃,它可以讓你達到涅槃。再來是"",大家在一起修行的時候,我們是"平等"六和敬「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修、見和同解 、利和同均」等,大家共同守戒,不會我守你不守,所以叫同戒;同學(同一個學處)同樣的身語意;同見-我們都有"無我正見"這就是共同的;同利-我們獲得的利益供養大家共同享用,以上叫"平等"法隨法行,經文隨順行,玄奘法師翻譯成法隨法行。法這個地方是指"涅槃",隨法指"八正道",為了達到涅槃我們要實踐八正道。法隨法行這個詞出現頻率很高,為了達到涅槃,我要實踐八正道,所以叫法隨法行(經文是翻譯成法次法向)。善向、正、直、等、法隨法行,總共有五個行(涵蓋一個總攝行和四個小行),是指一個僧團裡面,他們在修行上有這五種行為,所以值得我們尊敬,因為他們都在實踐八正道。

第二個,這些人按照八正道實踐之後有成果,那成果叫四雙八士/四雙八輩,就是四果。初果有分兩個,一個是剛剛開始朝向初果但還沒證,叫初果向,向著、朝向著那個得道的方向走,這些都是聖者。二果、三果、四果也如此類推,則為四雙八輩。也就是說按照八正道去實踐的結果是什麼?就是聖人。聖人是指你斷煩惱,從斷煩惱的角度來解釋的話,是因為你斷煩惱,所以給一個名稱叫初果。斷了相對應的煩惱逐次稱為二果、三果,當所有的煩惱斷盡的話叫四果。

具有五行(這五種修行/五種特質)、四雙八輩(成就果位的人),這些人就是聖者(聖僧),應該接受供養,供養是指食物、衣服、臥具這些生活基本需求,且值得我們用身業(禮拜)跟語業來恭敬他。對這樣的聖者供養、恭敬,我們可以得到很大的好處,因為他們是在世界上的無上福田。為什麼是福田?指的是這塊田地如果很肥沃的話,種什麼東西收穫很快;反之這個地方很貧脊,同樣的種植,得的果報差很多。所以世尊說一個煩惱斷盡的人,他的心很乾淨,只要在他身上佈施一點,果報很大啊!然而,鼓勵居士、信眾供養、恭敬、禮拜出家人的同時,出家人自己也要反省我做到"五行"了嗎?假如我現在正在做,我值得你供養…我正在做、還沒完成沒關係,但是我真的在做,我朝著以八正道的實踐趨向於四雙八輩這個結果。所以我們僧隨念是憶念聖僧,不是凡夫僧。但是凡夫僧也是必須住持佛法,凡夫僧是托三寶、以及這些聖人的福報。盡本分,想要把佛法延續下來,或是把佛法的好處傳遞出去,雖然我們是凡夫僧,但盡凡心、盡其在我。

經 文

回到經文,第二十三、二十四這兩部經差不多,二十三是羅睺羅問,二十四是世尊問他,兩個顛倒過來而已。這個地方要先探討羅睺羅為什麼要問「世尊!云何知、云何見,我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能令無有我、我所見、我慢使繫著?」?這個地方問是我見跟我所見是如何產生的?為什麼會產生、認為有一個我?基本上沒有學習過佛法的人,幾乎都是會認為有一個我,有一個屬於我的東西在,到底是怎麼形成這樣的認知、這樣的想法或這樣的概念呢?因為如果不知道它怎麼產生出來,根本沒辦法解決。一般人在認知的過程中有兩個思考模式:一個思考模式叫直覺;直覺就是說五官經驗到一個東西之後我直接的反應,不加思索馬上反應出來。聽到人罵我,馬上就頂回去;別人稱讚我,我就很高興,心馬上就被言語跟行為帶動,直覺沒有經過思考。另外一個是想過、慎思型,這種思考方式,如果在自己身上能夠辨別出來的話,就不容易被帶著走,因為這地方會出現認知心理學所謂的知識的假象」,我以為我懂、我以為我知道,其實我不知道,這叫知識的假象。我用三個例子是心理學書看到的,看你們是否不落入陷阱。

第一個例子:蘋果跟柳丁兩個總共十一塊,蘋果比柳丁貴十塊,請問柳丁幾塊錢?按照直覺反應,蘋果大柳丁十塊錢,我們直覺一定是說柳丁一塊錢,這叫直覺反應。但是如果是慎思型的話,假如說柳丁一塊錢,蘋果比它貴十塊,所以蘋果應該是十一塊,加上柳丁是一塊所以應該是十二塊對不對?那就不對,總共十一塊啊,答案是柳丁只有五毛錢,總共是十塊五毛錢所以是十一塊。

第二個例子:有一個池塘裡面有睡蓮,睡蓮每一天它佔的湖,面積會變一倍,每天它會超過前面一天。比如今天是佔一塊磚的面積,明天就變成兩塊磚…然後整個湖要被佔滿需要四十八天,那如果它佔滿一半需要多少天?每天是一倍對不對?所以當你是一半的時候,今天是明天的兩倍,明天就是全滿,對不對?所以是第幾天?答案是前一天也就是第四十七天。有個下圍棋的故事,圍棋不是有六十四格嗎?有一位國王跟某一個功臣講說,你要我給你什麼東西?功臣說我要的很簡單,第一個格子你給我一粒米就好,那國王當然覺得太簡單了吧!第二天你給我它的兩倍,兩顆米嘛!第三天呢?這就是數學等比級數,第一天是一粒米,二的零次方、二的一次方、二的二次方….你到二的六十三次方那多少了?整個國家的倉庫都不夠啊!所以有些事情看起來很簡單但卻是很恐怖的!

第三個例子:這有兩個硬幣,第一個上面的硬幣箭頭是向上的,現在沿著這個面滾下來,滾到正下面的時候,請問箭頭朝哪一個方向?


 

只有兩個方向,不是上就是下,經過實驗,箭頭是向上的。但是一般我們直覺的習慣會想成滾完一圈才會向上,然而滾到一半還是向上。為什麼我們會判斷它是向下?因為我們按照正常的直徑走的話,我們知道沒問題;但是走邊的時候,不是我們習慣。然而我們依然會用常識去判斷一個不習慣的東西,知識的假象就在這裡!當我們以常識去判斷一件事的時候,如果不檢驗的話會錯誤,但是我們會認為自己是對的。直覺是一種即刻的反應,當我看到東西的時候,腦筋馬上浮現影像,叫直覺反應。我們為什會產生這個影像?是從過去學來的知識,過去累積的知識作為我的背景。然後呢?我看到這種狀況馬上做一個反應。然後呢?我又採取直覺的模式不審查思維、不稍微想一下的話,就出問題!這個地方就是我們佛教講的聞不正法,就是吸收到的知識如果是不正確的話,你會按照這個知識來判斷很多事物。第二個不正思維,你也不去深刻思考,按照你所學的知識就判斷,這問題就出來!

回到經文,羅睺羅問這個問題其實很重要,"有識身"就是五蘊、具有精神作用的身體/生命體,有情世界就是五蘊。然後"外境界"就是指器世間,就是我們生存的世界。所以"有識身""外境界"這兩個就是所謂的有為法,一切有為法不離開這樣子。我們的世界看到的不外乎是人還有物,用這兩個名詞就代表整個有為法。有為法在什麼情況之下,會認為我的生命體是我、會認為我的身體也是屬於我的,或是認為外面的世界是屬於我的?然後因為"",會產生"我慢",這東西怎麼產生的?當這個念頭出現一次,它就變成一個力量存在你心中,下次你再遇到同樣的狀況它就現起,叫隨眠。只要我們一件事情反反覆覆做,它的力量就愈來愈大,因為它變成一個種子,蓄積愈來愈大的能量,這就是隨眠。這個隨眠只要我們學習到不正確的資訊,然後又沒有仔細思惟的話,那麼遇到這些境界很容易產生"我所見""我慢"。所以羅睺羅問的問題其實是很深的!我面對的這個境界、一切相(有識身+外境界的一切相)我會產生我見、我所見跟我慢這些內心的活動,這內心的活動會現起來、會潛伏變成種子,原因在"聞不正法"這個地方。那羅睺羅問說怎麼辦?我如何不走這個路線?我怎麼讓"隨眠"沒有、讓"現起"沒有,讓"我見""我所見""我慢"這三個也沒有?有沒有辦法?這問得很深!羅睺羅希望的結果是:我同樣的面對一切法-有識身跟外境界,怎麼可以產生"無我見""無我所""無我所"分成三個,色是我的=異我(經文給它名叫異我)、色在我中、我在色中,後面這兩個叫相在。經文出現是我、異我跟相在,其實就是指"我、我所"。羅睺羅問的問題是:我同樣面對這個的境界,我如何產生"無我見""無我所"出來?大家面對的問題是一樣的,但是不同人會產生不同的認知。

有個故事說有一棵樹很大,如果今天是木材行的老闆去看,一定說這個樹砍下來可賣很多錢;如果是一個環保人士去看的話,會說這個樹要好好保護不能砍;如果是一個家具行的老闆去看的話,會說這如果做成什麼家具很好用;如果是一個大老闆去看,會說這棵樹如果把它砍起來移到我家或我公司門口的話,那很好。一樣的東西但是每一個人所想的都不一樣,產生的結果就會是不一樣。所以假如想法沒有改變(聞不正法、不正思維),我們會一直走我見、我所見、我慢這條路線,走不出來。但是這時候如果你懂得學習的時候,學到新的東西進來,面對同樣的問題整個觀念改變,處理的方式一整個改變。

所以,佛陀給的答案是什麼?要觀五蘊的十一種無我、無我所,觀察無我的話,面對這個境就產生這種認知。但是在觀之前一定要做個確認動作,就是要確認五蘊是常呢?還是無常?五蘊是苦還是樂?五蘊是我還是無我?必須先確認過,確認過你才能作觀,否則你會懷疑呀!確認過只是在理智上先確定這個道理是對的,再來在經驗上面對事情直接做觀察,所以它有兩個層面。這個地方世尊很慈悲,第一個是假如說我們理智強的人,祂建議我們觀十一種:過去、現在、未來、內外….一直觀下去。但是對於沒有那麼好的佛學底子的人,他們只能在生活上去體會、觀察到無常、苦跟無我,因此世尊很善巧譬喻另外一種模式讓我們觀察。例如在《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這個眾生很容易懂的:早上的露水出現時間很短暫,太陽一出來就不見,所以看到露水可以知道無常;看到閃電,很亮麗但是很短暫,所以看到生活當中的一些情況容易發現到無常。可以從這邊來反思有為法,這個技巧很厲害,如何把很深的道理變成生活上可以用的,而這些譬喻在我們生活當中是每天每天都看得到。從譬喻當中感受到原來露水、閃電存在的時間那麼短暫,告訴你無常、你留不住它。然後夢幻泡影像水中的影子一樣,好像有,事實上沒有,告訴你這是無我,所以像泡沫一樣。在洗澡有很多一團一團的泡沫,但是一摸一抓它的時候,整個碎掉、整個沒有!世間事物就好像魔術師在變魔術一樣,好像有但是又那麼不踏實,遇到像做夢一樣,好像過得很快樂又做得很高興,但是醒來之後什麼都沒有!怎麼一回事?世尊很善巧讓我們從這些生活當中的一些經驗觀察,從外觀察到內,我的生命本質也是如此。這個方法對我們來講比較好用,因為我們每天每天都在觀察,但是有沒有敏銳度可以從外看到內?還是看到閃電就是閃電,是自然現象跟我沒有關係。但是懂得用心的人是:閃電如此、我也如此,就不一樣,你看到的是法,亦即佛教在講無常、苦、無我,它是個理。佛教講五蘊、六觸、十八界是講事,這個事是出現在我們眼前的一個事情;理是隱藏在事情後面的那個法則,通常不容易看到,一般只看到事。如果沒有世尊告訴我們那個理,我們不知道。但是這個理一定是每天每天都出現在這件事情上,如果世尊講的道理是真的,在每一件事情上我們都可以看得到無常、苦、無我的痕跡,只是有沒有注意到這個角度,從這個角度去看,才能夠從事中去抓到理,才容易體會到很大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