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何所忘失?為何所得?

Pretty Leaf

  雜阿含585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釋氏優羅提那塔所。

爾時,世尊新剃鬚髮,於後夜時結加趺坐,直身正意,繫念在前,以衣覆頭。

時,優羅提那塔邊有天神住,放身光明,遍照精舍,白佛言:

沙門!憂耶?佛告天神:何所忘失?

天神復問:沙門!為歡喜耶?佛告天神:為何所得?

天神復問:沙門!不憂不喜耶?佛告天神:如是,如是。

爾時,天神即說偈言:

為離諸煩惱?為無有歡喜?云何獨一住,非不樂所壞?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我無惱解脫,亦無有歡喜,不樂不能壞,故獨一而住。

時彼天神復說偈言:

云何得無惱?云何無歡喜?云何獨一住,非不樂所壞?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煩惱生歡喜,喜亦生煩惱,無惱亦無喜,天神當護持。

時,彼天神復說偈言:

善哉無煩惱,善哉無歡喜,善哉獨一住,不為不喜壞。

久見婆羅門,逮得般涅槃,一切怖已過,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神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


別譯雜阿含169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釋翅鳩羅脾大斯聚落。

爾時,世尊剃除鬚髮未久之間,晨朝早起,正身端坐,以衣覆頭。

時,彼鳩羅脾大斯聚落之中有一天神,來至佛所而問佛言:

汝憂愁耶?佛言:我無所失,何故憂愁?

天神復言:汝歡喜耶?佛答之曰:我無所得,何故歡喜?

復言:沙門!汝不憂愁、不歡喜耶?佛言:誠如所言。

天即說偈言:

比丘汝云何,得無煩惱耶?汝無少歡喜,獨坐於林野。

是處難忍樂,而汝於今者,不為不忍樂,之所覆蔽障。

爾時,世尊以偈答曰:我都無煩惱,安住得解脫,亦無有歡喜,不樂所不亂,天神應當知,是故能獨住。

天神復以偈問言:比丘汝今者,何故無煩惱,云何無歡喜,而獨住林野,不為彼不樂,之所覆蔽障?

爾時,世尊以偈答曰:歡喜即煩惱,煩惱即歡喜,我無喜煩惱,天神應當知。

天神復說偈言:比丘快善哉,而無諸煩惱,亦無有歡喜,無歡喜善哉,善哉處閑獨,不樂所不亂。

天神復以偈讚言:往昔已曾見,婆羅門涅槃,嫌怖久捨離,能度世間愛。

爾時,此天說此偈已,歡喜還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