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上課概論-26(ZA32)

 第二十六講

第一個苦為什麼是聖諦,一般人可以觀察到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這七個沒問題,他們知道這是苦。但是五蘊本身存在就是苦,這就只有聖人才看得懂。一般人會認為沒病很健康,怎麼會是苦呢?很有錢、長得很漂亮,怎麼會是苦呢?想要什麼都有,怎麼會苦呢?因為後面有苦跟著你,只有聖者看得到。好像很好,什麼都具足,但是在你沒有把問題的原因-斷除之前,這些苦緊隨在後。雖然沒有馬上呈現出來,但是隨時隨刻都會現起,這是很恐怖的!就好像你很有錢,不知道哪一天突然從一千萬變成一萬塊都沒有,有變無的巨大差距會讓人很怕。表面的苦大家都看得到;比較深層的、本質的苦一般看不到。所以前面七個苦其實不能叫做聖諦,應該叫諦,它是一個真理、一個事實。但是第八個苦-五蘊本身存在就是苦,因為它有很多東西,主要是煩惱緊隨,只要有煩惱緊隨,不管到欲界天、色界天,還是苦。為什麼?因為五蘊/生命有結束的一天,當它結束的時候,煩惱沒有斷,還是苦。這就是上一講提的片面跟全面的認知,而佛教看問題是看全面性。今天只看到你"這一天"過得很快樂,但是把時間拉長來看的話,全面性地看生命,事情就不是這樣。佛陀說輪迴,《阿含經》有譬喻就像一個棍子削五個面,往上丟,會是哪面著地,不知道!當這一生是色界天天人,下一生呢?不知道!生命的不確定性,會讓人產生不安!所以佛教講苦是從全面性的角度來講,不是只看到某一個段落…這個段落可以當國王過得很快樂,然後死了…這一段是很快樂的、不苦,但是下一段呢 ?不知道去哪裡!是那個在苦啊!所以從片面來看,看不到問題的原因,必須把它整個拉長,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佛教是從三世來看問題。

世尊到底看出了問題出在那裡呢?

  1. 後有愛:我們貪愛、我們要的東西太多!長壽、富足、生存慾望…我們這個貪很強。一些快臨終的人,你問他:我給你安樂死好不好?多半不願意,但凡只要有一絲一毫的機會,誰不想活下去?這叫對自己生命的"自體愛",我們不想失去自己的生命體。

  2. 喜貪俱行愛:任何屬於我的東西、我的家人、我的財產、我的房子….會出現兩種心態,一個是心很歡喜,想要這個東西;一個是貪著。兩者有什麼差別呢?
    a. 將得現前是已經出現在我眼前,我還沒得到。比如說居士拿一個東西,他只是出現在我的眼前,還沒拿給我,我心裡就很高興。b.已得未受用,我已經拿到了但是我還沒吃,內心處於歡喜狀態。
    現前受用,東西現前了,我也正在使用,例如美食,沈溺在那種好的境界裡面叫貪。

所以我們的內心活動面對外面的境,合我們的意,會有上述兩個心情,一個是正在使用它的時候,內心的一種染著;一個是還沒使用它,但是內心很高興想要使用它。

  1. 彼彼喜樂愛:第一個彼就是這個世界、那個世界;這個東西、那個東西。第二個彼是指下一生未來所希求-我對未來、我所追求、渴望的….種種。

所以這地方佛陀跟我們分析的訊息是:讓我們苦的原因其實是渴望、貪著,主要渴望是對自己的生命不想失去、對屬於自己東西的放不下手、送給別人放不下手、已經得到想要更多…. 這就是貪愛。但是佛陀講得更白一點的是:-你這種貪愛心從哪裡來?從無明來!什麼叫無明?不知道五蘊的本質是無我

""有三層意思:常-在我們生命裡面有一個東西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主宰-我做得了主,我要它怎樣就怎樣。不易-它永遠是這樣子不會變化。

而經文揭示:我們的生命體裡面沒有""這種東西,這種東西是我自己、人類自己的渴望想出來的,事實上沒有!因為有這種無明的想法、觀念,對生命體有渴望,引發這種情緒()而產生你的行為(怎麼樣可以讓我獲得更多、怎麼樣做可以讓我的生命延續更長….),當你產生行為之後,引發另外一個東西(新的五蘊)出來,生命體流轉不停。所以經文的訊息是:我們為什麼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在生死中輪轉受苦?原因是因為我們做了某些行為,好的、不好的都有,這是善業跟不善業,是因為行為()決定我的未來(五蘊)!我的行為決定我的未來,我們的行為包括身(身體的動作)、語(語言)、意(內心的活動),這叫三業。我的行為決定我的未來,行為誰來決定的?我的情緒 我的感受(要快樂、不要痛苦…)我的情緒在影響我的行為;還有什麼東西在影響我的行為?我的觀念、對生命的看法。想法在影響情緒、我的情緒在影響行為。

所以當我想要改變這個迴路怎麼辦?必須要從"貪愛"這邊下手,就是修定。外道會用修定來調伏貪愛,比如說什麼都放棄、什麼都不要。但是不從""下手 就沒辦法。佛教剛好顛倒,從《雜阿含經》第一經開始都在講一個觀念:無常、苦、無我。先從對生命的看法改變-生命的本質是不長久、隨時在變、不是你做得了主,這觀念要先改變過來,對自己乃至他人生命的貪愛執著,就會放得輕點。注意佛教處理問題的步驟是先改變觀念"",再改變你的情緒"",然後再改變你的行為"",行為改變,結果就改變"五蘊"。假如顛倒先改變了行為,把不好改做好的,你的結果會是好的…沒錯,但是呢?還在輪迴。即便是修重善業的禪定"調伏愛"--得初禪、二禪、三禪、四禪,會有更殊勝的果報,也依然在輪迴。""不改變,縱使做足了""""這兩項,並非白費功夫,但也只是將問題暫時性的解決。

佛陀提供八正道,可分成戒定慧:""用戒來調整;""用定來調整;""用慧來調整。這就是為何世尊敢說他的道真的是道!因為他是根據問題的原因、根源來解決。講生死輪轉的現象,來自於(無明/煩惱)(行為) ;解決方法就是八正道;方法對的話,苦也不見、集也不見,為。如果集不見,就是心解脫,心完全解除了對愛的貪著;苦也滅了就進入無餘涅槃。集滅是有餘依涅槃,苦滅是無餘依涅槃。



所以可以看出來經文在提知道苦集滅道,但怎麼下手呢?

苦 、集、滅、道這四個層面的關係要了解

-問題是什麼?-問題的根源是什麼?-問題的根源跟問題消除的狀況是什麼?-用什麼方法最有效?

將這四項比喻為進手術房開刀,在進手術房之前有許多前置作業,要知道這是什麼病?病的原因在哪裡?用什麼方法?然後全力以赴結果會如何?先知道這些,但真正的下手就是入手術房開刀。

舍利弗在經文提供的方法就直接從了解這地方下手。「…於意云何?色為常,為無常耶?」答言:「無常。」先問色是常還是無常?檢查你認為的生命體是否永遠不會改變的呢?注意這裡用問句不是用肯定句喔!前面都用肯定句這邊是用問句-你的五蘊是常呢?還是無常?必須先去檢驗一下,答案確定下來如果是無常的話,無常的東西不會持續很久,又問:「若無常者,是苦耶?」 答言:「是苦。」它是苦或是樂?是一種苦惱的事情還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假如是苦惱的事情,那是我還是無我?是做得了主還是做不了主?要先對話,因為我們的心沒有那麼敏銳,看到一件事情,馬上知道它是無常。但是透過對話:這件事物是常還是無常?有選擇項了,當你問它是常還是無常?就會去思考。但是如果直接告訴你這東西是無常的,你不會主動思考。為什麼嗎?因為腦袋很喜歡、很容易接受肯定句,對疑問句我們的心馬上會產生一種衝擊感,有一點震撼,所以用疑問句來問自己的時候,腦筋會開始活動....是這樣子嗎?不是這樣子嗎?會去想,那時你的心就會比較精緻一點。這是第一個步驟先觀察五蘊的三種相貌。

再來第二個,換觀察十一種當知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於一切色不是我、不異我、不相在,是名如實知。為什麼要觀察十一種?因為片面性的觀察還不夠,要觀察全面性所有、各式各樣的色,歸成十一類。就好像作民調,十個人的民調、 一百人甚至一千、一萬的民調,哪一個比較接近事實?數據愈大的愈精確!同樣,假如我看到的是事實,必須逐一檢查:過去的色是不是這樣子呢?未來的色是這樣子嗎?逐一檢查才會確認五蘊的本質是無常、苦、 無我的。所以佛教不是要你相信、而是教你檢驗、檢驗這個資訊是對還是不對。

經文《三十一經》提供的方法就是觀三相,然後觀十一種,全面性的觀察,經由反覆的觀察,慢慢能夠親自體驗到無常。我講"親自體驗到無常"意思是說:不是腦袋想的,是必須跟你的經驗連結。在五蘊裡面、在你的身體當中,能感受到無常或是能夠連結到無常,這個時候才算是正見。正見生起稱為如實知如實見。正見生起有什麼好處?首先,對於五蘊開始不喜歡,為什麼?看到無常、無我,厭離心開始生起來,然後進一步達到離欲,就是對於五蘊、生命體想要的那個心沒有,這個時候叫做心解脫,然後進一步的解脫生老病死,就是入無餘涅槃的狀況。

佛陀教的方法都很簡單、很單純,就是觀無常、苦、空、無我;觀過去、現在、未來,但是它的道理很複雜。

觀有1. 三項 2. 十一種,如果再仔細看的話,會發現一個訊息:三項的背後是;十一種的背後是。當在生命現象中發現到無常是一種變化、一直在變化,你能不能在周遭的每一件事事物物中找到無常?當你體驗到一個東西的時候,能不能在其他的東西也找到這樣的現象?這個是很重要!例如當我知道蘋果會往下掉是地心引力,是不是每一個東西都一定往下掉呢?那它必須做測試。

經文《三十二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尊者舍利弗在耆闍崛山。時,有長者子,名輸屢那,日日遊行,到耆闍崛山,詣舍利弗所,頭面禮足,卻坐一面。

  時,舍利弗告輸屢那: 「若沙門、婆羅門於色不如實知,色集不如實知,色滅不如實知,色味不如實知,色患不如實知,色離不如實知故,不堪能超越色。若沙門、婆羅門於受…想…行…識不如實知,識集不如實知,識滅不如實知,識味不如實知,識患不如實知,識離不如實知故,此沙門、婆羅門不堪能超越識。若沙門、婆羅門於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此沙門、婆羅門堪能超越色。若沙門、婆羅門於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離如實知,此沙門、婆羅門堪能超越識。輸屢那!於汝意云何?色為常為無常耶?」

  答言:「無常。」

  「無常者為苦耶?」

  答言:「是苦。」

  「輸屢那!若色無常、苦,是變易法,聖弟子於中寧有是我、異我、相在不?」

  答言:「不也。」

  「輸屢那!於汝意云何?如是,受……想……行……識為常為無常?」

  答言:「無常。」

  「若無常者是苦耶?」

  答言:「是苦。」

  「輸屢那!若[]無常、苦,是變易法,聖弟子於中寧有是我、異我、相在不?」

  答言:「不也。」

  「輸屢那!當知: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於一切色不是我、不異我、不相在,是名如實知。輸屢那!受…想…行…識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於一切識不是我、不異我、不相在,是名如實知。輸屢那!聖弟子於此五受陰正觀非我,非我所。如是正觀,於諸世間無所攝受;無攝受者則無所著;無所著者自得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時,長者子輸屢那聞舍利弗所說,歡喜踊躍,作禮而去。

這一部經跟前面一部經只有一個地方差別,一樣不如實知如實知,如實知可以超越色,只有超越色這個地方不一樣。前面是斷色,就是斷除對五蘊的我見、我所見。對我的生命體,怎麼知道它不是我、也不是我的,必須知道四聖諦。進一步是怎麼超越色/ 五蘊,也就是我怎麼樣把生死輪迴停下來。斷色這個地方生死輪迴只是破第一關還沒結束;第二關是怎麼超越整個生死輪迴?不再有輪迴,必須知道什麼?把問題倒過來問的話,前面那個問題是怎麼能夠知道五蘊是無我的,怎麼樣超越生死輪轉呢?世尊告訴我們 集 滅 味 患 離,所以兩個方法 處理的問題不一樣。這裡跟前面的四聖諦重疊,先把它們的關係講清楚。

首先第一個是觀五蘊本身是什麼?這個地方完全一樣,然後觀它的集、滅。苦集滅道也是用集滅,但是內容不一樣。味就是愛著,經文是喜樂;患是觀無常、苦、變易法;離就是離欲貪。五蘊、味這一部分完全跟四聖諦一樣-引發生命體的相續不斷,還是在愛著。但是味這個地方講的又不一樣,-你的愛著來自於五蘊的現象。比如今天覺得身體很放鬆我很高興,這樣的高興叫味。喝咖啡、聽音樂、新衣服….給我帶來的一種快樂,我喜歡這種快樂,叫味。-雖然覺得很高興,但它本身就是苦惱的原因,為什麼?因為會變化(無常)。它本質就是在變異,變化的時候,就苦惱()

集、滅 現在存在的時候,五蘊如何生起?五蘊-身體每天有感覺、內心有感受、腦袋也有想法,也有一個想要實現願望/理想的內心活動,心每天、每分每一秒都在活動,但是什麼東西讓我變動?整個身心狀況叫五蘊,不外乎是身跟心,什麼東西在決定我的身體可以變好、可以變不好、可以健康、有病?什麼東西在決定、影響我們身體上的四大(地、水、火、風)?當給四大很好的物質,讓四大變成很有力量的話,身體就變得很健康。什麼東西在影響四大?業所生、食物、時節。第一個是先天也就是業所生,先天的身體要改變有侷限,但是後天可以透過調整合適的、好的飲食,四大會變。同樣地,時節-運動、睡眠好,四大也會變。所以會發現四大所造色影響到你的身體的狀況。

同樣的,內心的活動- ,我為什麼有感覺?為什麼有想法?為什麼會有行(想要做一件事情的動機),這些東西為什麼會出現?因為;觸引發受、想、行。什麼叫 就是指根、境、識 這三個叫觸。何為根、境、識?眼睛看畫時,眼睛叫眼根,看到的畫叫色境,眼根看到認知到畫這叫識。心裡想著這畫畫得很好,這是想蘊。看了很高興,內心有快樂的感覺,這是受蘊。想要把它照下來,就是行蘊。

感官面對外面的境界有認知作用的同時,會引發感覺、想法跟行動等三種內心的活動。只要我離開這個境,例如看到另一更好的畫,境改變了,受、想、行 就變了。受、想、行、這五蘊、整個身心狀況一直在變化,而這個變化是受到內心的變化、受觸的影響。

名色 什麼叫名色?就是指-第六意根就是五根五境當個體經由意識活動對事物要產生認識與理解的心理歷程的時候,必需要有根、境、識(五根-眼、耳、鼻、舌、身;五境-色境、聲境、香境、味境、觸境;五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的認知作用,根境識必須同時具備才行。比如說眼睛(眼根-是指視神經)壞了,境現前,沒辦法看到;眼根沒有壞、境現前,心不注意它也沒有用;一定要根沒有壞、境現前,又注意到它,心才會活動。所以五蘊一直在變化,而這些變化是有原因的(),是前面的因(四大、觸),由這個原因引發出它的變化。四大、觸這個原因消失五蘊也就消失 這叫集滅。怎麼知道生命是無常的、怎麼知道生命是變化的,就是從這裡觀察,從心理感受最明顯,當人家稱讚你,"你很好"這句話聽過來,聲音是境,耳朵聽進來,我知道他在讚美我,有想蘊,我很舒服、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出現,你內心開始活動,我是真的真的很不錯…你的心識受到境影響。當人家罵你"你這個人很糟糕",境聽起來,受又出現,又不一樣的內心活動,也是受境影響。所以五蘊身心一直受到某些事物而不斷在變化,原因條件具足,它(五蘊)生起(),條件消失它不見()。從這裡,可以看到無常、可以看到苦、可以看到變易出現,也看到無我,為什麼?作不了主。這地方為什麼是可以超越生死輪迴?關鍵在看到集滅- 因緣條件具足,五蘊生起;條件消失它不見。如果能夠在自己的生命當中觀察到這個,人生態度會完全轉變!喜樂就開始降低,為什麼?因為看到無常、苦、變異法。

最後一段輸屢那!聖弟子於此五受陰正觀非我,非我所。如是正觀,於諸世間無所攝受;無攝受者則無所著;無所著者自得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在觀察自己的時候,假如能夠看到五蘊生起跟消失的現象,尤其是感受,注意感受的生滅現象,看到它是緣起法的時候,整個不一樣。正觀-如果能夠正確的觀察到五蘊不是我(非我)、也不是我的(非我所),會產生無所攝受這種效果。攝受就是拿到,心不會在外境變化的時候被抓住。當五蘊在變化的時候,例如身體突然出車禍或是今天重病,心不會被這種訊息給抓住。當你認為五蘊是我跟我的時,突然出現變化,心馬上被那種不好的訊息、消息給抓住。無所著的著,巴利文意思是說內心開始顫抖。認為五蘊裡面有一個我,如果五蘊變化的時候,心就被那種變化產生的恐懼心給完全抓住。那時候,心就處在一種害怕之中,好像老鼠被貓追著跑一樣,時時刻刻(吃東西、上廁所)都保持警覺狀態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