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雜阿含-38


一五0(三八)莫令我異於世人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莫令我異於世人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世人為卑下業,種種求財活命而得巨富,世人皆知;如世人之所知,我亦如是說。所以者何?莫令我異於世人。
2.1.譬如一器
諸比丘!譬如一器,有一處人名為揵茨,有名缽,有名匕匕羅,有名遮留,有名毘悉多,有名婆闍那,有名薩牢。如彼所知,我亦如是說。所以者何?莫令我異於世人故。

3.世間(世間)法
如是比丘!有世間(世間)法,我自知自覺,為人分別、演說、顯示,知見而說。世間盲無目者不知不見,世間盲無目者不知不見,我其如之何?
3.1.色無常、苦、變易法
比丘!云何世間世間法,我自知自覺,乃至不知不見?色無常、苦、變易法,是為世間世間法。受、想、行、識,無常、苦、變易法,是世間世間法。
3.2.重說
比丘!是名世間世間法,我自知自見,乃至盲無目者不知不見,其如之何!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 莫令我異於世人
[論說]又復如來或時隨順世間而轉,謂阿死羅、摩登祇等,依少事業以自存活,然諸世人為彼假立大富、大財、大食名想;如彼世人假立名想,如來隨彼亦如是說。T30794a
[],還有如來或是有時候隨順世間而說,就是阿死羅、摩登祇等,依靠一點點的事業以自存活,然而眾多的世間人為他們假藉語言,安立大富、大財、大食的名稱;如同那些世間人假藉語言,安立名想,如來隨順他們也這樣說。摩登祇,女之總名。阿死羅,女之別名。此女由卑賤故,恒以拂帚為業,用給衣食也。摩登伽,系古印度旃陀羅族的男性賤民之通稱,女性賤民則稱摩登祇。此類賤民以清掃街路為業。


II. 譬如一器
[經文] 諸比丘!譬如一器,有一處人名為揵茨,有名缽,有名匕匕羅,有名遮留,有名毘悉多,有名婆闍那,有名薩牢。如彼所知,我亦如是說。
[論說] 又如一事,於一國土假立名想,於餘國土即於此事立餘名想,如來隨彼亦如是說。若懷怨諍而興怨諍,則不得名道理語者,真實語者,利益語者,隨世轉者。由具如是四種因緣,是故當知如來無諍。T30794a
[],譬如一件事情,在這一國土假立為某個名想,在其餘國土就對於這件事,安立其餘名想,如來隨順他們也這樣說。若是心懷怨諍而興起怨諍,就不得以名為道理語者,真實語者,利益語者,隨世轉者。由於具足這樣四種因緣,因此,應當知道如來沒有諍論。T3079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