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雜阿含-40


一五二(四0)封滯;S. 22. 53. Upāya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封滯不解脫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封滯者不解脫,不封滯則解脫。云何封滯不解脫?比丘!攀緣四取陰識住。云何為四?色封滯識住,受、想、行封滯識住。乃至非境界故,是名封滯故不解脫。

3.不封滯則解脫
云何不封滯則解脫?於色界離貪,受、想、行界離貪,乃至清涼、真實,是則不封滯則解脫。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經文] 封滯者不解脫,不封滯則解脫
[解說] Upayo bhikkhave avimutto anupayo vimutto. S.22.53 諸比丘!取著不解脫,不取著解脫。
[論說] 雜染有二:一、見雜染,二、餘煩惱雜染。見雜染者,謂於諸行計我、我所邪執而轉薩迦耶見。由此見故,或執諸行以為實我,或執諸行為實我所,復有所餘此為根本諸外見趣。其餘貪等所有煩惱,當知是名第二雜染。又見雜染得解脫時,亦能於餘畢竟解脫,非餘雜染得解脫時,即能解脫諸見雜染。所以者何?由生此者,依世間道,乃至能離無所有處所有貪欲,於諸下地其餘煩惱心得解脫,而未能脫薩迦耶見。由此見故,於下上地所有諸行和雜自體,不觀差別,總計為我,或計我所。由此因緣,雖昇有頂而復退還。若於如是一切自體,遍知為苦,由出世道,先斷一切薩迦耶見,後能永斷所餘煩惱。由此因緣,無復退轉。是故當知唯見雜染是大雜染T30794b
[]雜染有二種,哪二種?一、見雜染,二、其餘煩惱雜染。
1)什麼是見雜染?就是在五蘊諸行中計度有我、我所的錯誤執取而令薩迦耶見生起。由於這個我、我所的錯誤見解的緣故,或是執取五蘊諸行以為是真實的我,或是執取五蘊諸行以為是真實的我所,還有所剩餘的種種外道的六十二見等,這些是以這個我我見作為根本,才會生起這些見解。
2)什麼是其餘煩惱雜染?見煩惱之外的其餘貪等所有的煩惱,應當知道就稱為第二雜染。
3),從見雜染得到解脫的時候,也能在其餘的煩惱得到畢竟的解脫。但是,其餘貪等雜染得到解脫的時候,卻不能令諸見雜染得到解脫。為什麼?由於生在這世間的人,依照世間的禪定的方法遠離五欲,一直能夠遠離無所有處的所有貪欲,對於種種無所有處之下的境界其餘貪欲煩惱心能夠得到解脫,然而尚未能夠解脫我、我所見。由於這個我、我所的見解的緣故,對於下地的欲界上地的色界、無色界所有一切的五蘊諸行和雜自體,不觀察他們的不同,總合計度為我,或是計度為我所。由於這個因緣,雖然能上昇到有頂天而還是會從有頂天退失還到欲界。
4)若是對於這樣一切各自的生命體,周遍知道為苦,經由出世的方法,首先斷除一切有身見,然後能永遠斷除所剩餘的貪愛煩惱。由於這個因緣,沒有再退轉的情況因此,應當知道唯獨見雜染是大的雜染。所以見所斷的一切煩惱,稱為見雜染修所斷的一切煩惱,稱為其餘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