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雜阿含-49


一六一(四九)於何等法知其生滅;S. 22. 37-38. Ānanda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於何等法知其生滅?
2.1.世尊問
爾時、世尊告尊者阿難曰:若信心長者、長者子來問汝言:於何等法知其生、滅?汝當云何答乎?
2.2.阿難答
阿難白佛:世尊!若有長者、長者子來問我者,我當答言:知色是生、滅法,知受、想、行、識是生、滅法。世尊!若長者、長者子如是問者,我當如是答。

3.知色等
佛告阿難:善哉!善哉!應如是答。所以者何?色是生、滅法,受、想、行、識是生、滅法。知色是生、滅法者,名為知色;知受、想、行、識是生、滅法者,名為知(受、想、行、)識。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生、滅
[經文] 爾時、世尊告尊者阿難曰:若信心長者、長者子來問汝言:於何等法知其生、滅?汝當云何答乎?阿難白佛:世尊!若有長者、長者子來問我者,我當答言:知色是生、滅法,知受、想、行、識是生、滅法。
[論說]於內法中,略有二種具聰明者,若有淨信或諸外道來請問時,能無亂記,謂依中道。於諸行中問生、滅時,不增有情,不減實事,唯於諸行安立生、滅,不亂而記。若立有情有生、有滅,是名一邊,謂增益邊。若立生、滅都無所有,是第二邊,謂損減邊。唯於諸行安立生、滅,是名中道,遠離二邊。是故若能如是記別,為善記別,如來所讚。T30,795c
[]在內法中,簡略地說有二種具足聰明的人,哪二種?對於諸行生滅,以及對於修習梵行,能正確的說明,不增不減若是有清淨信心的佛教徒或是眾多的外道來請問的時候,能夠沒有錯亂的說明,就是依照中道來回答。
1)五蘊諸行中,提問生、滅的時候,回答的時候,不增益諸行中有真實的我,對於緣起的五蘊,不能說沒有。只是對於諸行安立生與滅,沒有錯亂而說明。如果在五蘊諸行中立有一個我有生、有滅,是名一邊,就是增益這邊。若是五蘊諸行中,安立生、滅都無所有,是第二邊,就是損減這邊。只是對於諸行安立生與滅,這名為中道,遠離增益、損減這二邊。因此若是能這樣的記別,就是善巧的記別,為如來所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