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雜阿含-47-48


一五九(四七)多修厭住一;S. 22. 146-147. Kulaputta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多修厭離住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信心善男子應作是念:我應隨順法,我當於色多修厭離住,於受、想、行、識多修厭離住。

3.厭已,離欲、解脫,解脫知見
信心善男子即於色多修厭離住,於受、想、行、識多修厭離住故,於色得厭,於受、想、行、識得厭。厭已,離欲、解脫,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信者-在家
[論說] 有二信者,而非稱當信者所作。何等為二?一、在家信者,信有涅槃,及一切行是無常性,然於諸行不觀過患,不厭離住,不知出離而受用之。T30,795b
[]有二種信心的人,但是與信心者所應該作的事情不是相稱、不是適當。哪二種?一、在家的信心者,雖然相信有涅槃,以及一切行是無常性,然而對於諸行,卻不去觀察過患內心不生起厭離,而安住於諸行中不知出離而受用諸行。


一六0(四八)多修厭住二;S. 22. 146-147. Kulaputta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多修厭住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信心善男子,正信非家出家,自念:我應隨順法,於色當多修厭住,於受、想、行、識多修厭住。

3.悉離一切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信心善男子正信非家出家,於色多修厭住,於受、想、行、識多修厭住已,於色得離,於受、想、行、識得離;我說是等悉離一切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信者-出家
[經文] 信心善男子,正信非家出家,自念:我應隨順法,於色當多修厭住,於受、想、行、識多修厭住。
[論說] 二、捨離家法,趣於非家有淨信者,彼於涅槃不能安住猛利樂欲,不用此欲為所依止,常勤修習所有善法,於現法中不般涅槃。與此相違,應知稱當信者所作。T30,795b
[]二、捨離在家的事情,趣向沒有家有清淨信的人,他對於涅槃不能夠安住在猛利歡喜欲求,不用這個欲求作為所依止的地方,不能常常的精勤修習所有善法,所以在現在的生命體中不能般涅槃。與這個互相違背,應該知道與信心者所應該作的事情是相稱、適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