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發露悔過作如是念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52〈24 無雜無異品〉:
1-若菩薩摩訶薩未得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於得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諸菩薩摩訶薩起損害心,鬪諍、輕蔑、毀辱、誹謗,後生慚愧心不繫惡,尋能如法發露悔過,作如是念:
2-我今已得難得人身,何容復起如是過惡失大善利?
3-我應饒益一切有情,何容於中反作衰損?
4-我應恭敬一切有情如僕事主,何容於中反生憍慢、毀辱、凌蔑?
5-我應忍受一切有情捶打訶罵,何容於彼反以暴惡身語加報?
6-我應和解一切有情令相敬愛,何容復起勃惡語言與彼乖爭?
7-我應堪耐一切有情長時履踐,猶如道路亦如橋樑,何容於彼反加凌辱?
8-我求無上正等菩提,為拔有情生死大苦,令得究竟安樂涅槃,何容反欲加之以苦?
9-我應從今盡未來際,如癡、如瘂、如聾、如盲,於諸有情無所分別。假使斬截頭足手臂、挑目、割耳、劓鼻、截舌、鋸解一切身分支體,於彼有情終不起惡。若我起惡,則便退壞所發無上正等覺心,障礙所求一切智智,不能利益安樂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