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9日 星期六

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何為相?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51〈22 善友品〉:
1.「爾時,善現便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何為相?」

2.佛告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著為相。」

3.具壽善現復白佛言:「頗有因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著之相,餘一切法可說亦有無著相耶?」

4.佛告善現:「如是!如是!有因緣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著之相,餘一切法亦可說有此無著相。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不皆如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空、遠離。是故,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無著相是空、遠離,餘一切法由無著相亦空、遠離。」

5.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皆空、遠離,云何有情可得施設有染有淨?世尊!非空、遠離法可說有染有淨。世尊!非空、遠離能證無上正等菩提,非離空、遠離有別法可得能證無上正等菩提。世尊!云何令我解佛所說甚深義趣?」

6.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有情長夜有我、我所,心執我、我所不?」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有情長夜有我、我所,心執著我、我所。」

7.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有情所執我及我所空、遠離不?」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有情所執我及我所皆空、遠離。」

8.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豈不有情由我、我所執流轉生死?」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諸有情類由我、我所執流轉生死。」

9.佛告善現:「如是有情流轉生死,施設雜染及清淨者。由諸有情虛妄執著我及我所說有雜染,而於其中無雜染者;由諸有情不妄執著我及我所說有清淨,而於其中無清淨者。是故,善現!雖一切法皆空、遠離,而諸有情亦可施設有染有淨。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名行般若波羅蜜多。」

10.具壽善現便白佛言:
1-甚奇!世尊!希有!善逝!雖一切法皆空、遠離,而諸有情有染有淨。
2-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則不行色,亦不行受、想、行、識。
3-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皆不能伏。
4-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便勝一切聲聞、獨覺所行之行至無勝處。所以者何?以諸佛性及如來性、自然覺性、一切智性皆不可勝。
5-世尊!諸菩薩摩訶薩由此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晝夜安住方便善巧,趣向無上正等菩提,疾證無上正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