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akṣayamatinirdeśasūtra-10.般若波羅蜜-4.八方便-1.陰方便-2.五陰

 1.2.五陰
[智嚴]色如水沫。如水沫性,非我、非眾生,非命、非人。色亦如是,能如是知,是名菩薩觀色方便。受喻如泡,想喻如焰,行如芭蕉,識喻如幻。如泡、如焰、如芭蕉、幻性,無我、無眾生,無命、無人。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能如是知,是名菩薩觀受、想、行、識方便。諸陰如夢、如響,如像、如影,如化、如化等性,無我、無眾生、無命、無人。是諸陰等亦復如是,能如是知,是名菩薩觀陰方便。所謂陰者,即世間相。世間相者,是可壞相。如可壞相,即無常性、苦性、無我性、寂滅性。能如是知,是名菩薩觀陰方便。
[玄奘]舍利子!我說此色喻如聚沫。何以故?舍利子!即此聚沫本無有我,亦無有情、無生者、無命者、無數取、無養育、無意生、無摩納婆,以聚沫性即色自性,菩薩摩訶薩於如是法善巧知之,是則名為蘊法善巧。又舍利子!我說此受喻如水泡。何以故?舍利子!即此水泡本無有我,亦無有情、無生者、無命者、無數取、無養育、無意生、無摩納婆,以水泡性即受自性,菩薩摩訶薩於如是法善巧知之,是則名為蘊法善巧。又舍利子!我說此想喻如陽焰。何以故?舍利子!即此陽焰本無有我,亦無有情、無生者、無命者、無數取、無養育、無意生、無摩納婆,以陽焰性即想自性,菩薩摩訶薩於如是法善巧知之,是則名為蘊法善巧。又舍利子!我說此行喻如芭蕉。何以故?舍利子!即此芭蕉本無有我?亦無有情、無生者、無命者、無養育、無數取、無意生、無摩納婆、無作者、無受者,以芭蕉性即行自性,菩薩摩訶薩於如是法善巧知之,是則名為蘊法善巧。又舍利子!我說此識喻如幻事。何以故?舍利子!即此幻事本無有我,亦無有情、無生者、無命者、無養育、無數取、無意生、無摩納婆、無作者、無受者,以幻事性即識自性,菩薩摩訶薩於如是法善巧知之,是則名為蘊法善巧。舍利子!所言蘊者說名世間,世間之法即敗壞相,是故當知諸世間性即蘊自性。舍利子!何等名為世間性耶?謂無常性苦性無我性,如是等性名為蘊性,如是蘊性即世間性。菩薩摩訶薩若於是中善巧知者,是則名為蘊法善巧。舍利子!若有菩薩摩訶薩為欲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精勤修習蘊法善巧。
1)色如水沫。如水沫性,非我、非眾生,非命、非人。色亦如是,能如是知,是名菩薩觀色方便。
[舍利子!我說此色喻如聚沫。何以故?舍利子!即此聚沫本無有我,亦無有情、無生者、無命者、無數取、無養育、無意生、無摩納婆。以聚沫性,即色自性。菩薩摩訶薩於如是法善巧知之,是則名為蘊法善巧。]
(色如聚沫rūpaṃ phenapiṇḍopamaṃ,但是如聚沫,就是沒有我、無有情、無命者、無養育、無人、無數取、無意生、無摩納婆。若聚沫的自性[本質],也即是色自性。若於如是法善巧知之,是則名為蘊法善巧。)
2)受喻如泡。vedanā budbudopamā
[又舍利子!我說此受喻如水泡。何以故?舍利子!即此水泡本無有我,亦無有情、無生者、無命者、無數取、無養育、無意生、無摩納婆,以水泡性,即受自性,菩薩摩訶薩於如是法善巧知之,是則名為蘊法善巧。]
3)想喻如焰。saṃjñā marīcyupamā
[又舍利子!我說此想喻如陽焰。何以故?舍利子!即此陽焰本無有我,亦無有情、無生者、無命者、無數取、無養育、無意生、無摩納婆,以陽焰性,即想自性,菩薩摩訶薩於如是法善巧知之,是則名為蘊法善巧。]
4)行如芭蕉。saṃskāraḥ kadalyupamo
[又舍利子!我說此行喻如芭蕉。何以故?舍利子!即此芭蕉本無有我,亦無有情、無生者、無命者、無養育、無數取、無意生、無摩納婆、無作者、無受者,以芭蕉性,即行自性,菩薩摩訶薩於如是法,善巧知之,是則名為蘊法善巧。]
5)識喻如幻vijñānaṃ māyopamaṃ。
[又舍利子!我說此識喻如幻事。何以故?舍利子!即此幻事本無有我,亦無有情、無生者、無命者、無養育、無數取、無意生、無摩納婆、無作者、無受者,以幻事性,即識自性,菩薩摩訶薩於如是法,善巧知之,是則名為蘊法善巧。]
6)如泡、如焰、如芭蕉、幻性,無我、無眾生,無命、無人。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能如是知,是名菩薩觀受、想、行、識方便。
7)諸陰如夢、如響,如像、如影,如化。如化等性,無我、無眾生、無命、無人,是諸陰等亦復如是,能如是知,是名菩薩觀陰方便。
8)所謂陰者即世間相,世間相者是可壞相。如可壞相即無常性、苦性、無我性、寂滅性。能如是知,是名菩薩觀陰方便。
[舍利子!所言蘊者說名世間,世間之法即敗壞相,是故當知諸世間性,即蘊自性。舍利子!何等名為世間性耶?謂無常性、苦性、無我性,如是等性名為蘊性?如是蘊性即世間性。菩薩摩訶薩若於是中善巧知者,是則名為蘊法善巧。舍利子!若有菩薩摩訶薩為欲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精勤修習蘊法善巧。]
參考:1.雜阿含-265
1)聚沫-諸所有色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恆河大水暴起,隨流聚沫。明目士夫,諦觀、分別。諦觀、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彼聚沫中無堅實故。如是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色無堅實故。
2)水泡-諸所有受
諸比丘!譬如大雨,水泡一起一滅。明目士夫,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以彼水泡無堅實故。如是比丘!諸所有受,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受無堅實故。
3)野馬流動-諸所有想
諸比丘!譬如春末夏初,無雲無雨,日盛中時,野馬流動。明目士夫,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以彼野馬無堅實故。如是比丘!諸所有想,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想無堅實故。
4)大芭蕉樹-諸所有行
諸比丘!譬如明目士夫,求堅固材,執持利斧,入於山林,見大芭蕉樹,[月*庸]直長大,即伐其根,斬截其峰,葉葉次剝,都無堅實。(明目士夫,)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以彼芭蕉無堅實故。如是比丘!諸所有行,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彼諸行無堅實故。
5)幻師-諸所有識
諸比丘!譬如幻師,若幻師弟子,於四衢道頭,幻作象兵、馬兵、車兵、步兵。有智明目士夫,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以彼幻無堅實故。如是比丘!諸所有識,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識無堅實故。
6)重宣此義而說偈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觀色如聚沫,受如水上泡,想如春時燄,諸行如芭蕉,
諸識法如幻,日種姓尊說。周匝諦思惟,正念善觀察,
無實不堅固,無有我我所。於此苦陰身,大智分別說:
離於三法者,身為成棄物。壽、暖及諸識,離此餘身分,
永棄丘塚間,如木無識想。此身常如是,幻偽誘愚夫,
如殺、如毒刺,無有堅固者,比丘勤修習,觀察此陰身,
晝夜常專精,正智繫念住,有為行長息,永得清涼處。
2.雜阿含231經
有比丘名三彌離提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所謂世間者,云何名世間?佛告三彌離提:危脆敗壞,是名世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