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akṣayamatinirdeśasūtra-10.般若波羅蜜-4.八方便-3.入方便

 3.入方便
[智嚴]云何菩薩觀入方便?如佛所說,眼空、我空、我所空。何以故?是眼性中無我無我所,耳鼻舌身意空亦復如是。觀是入者見一切法,若善不善,無有二相,是名菩薩觀入方便。若眼入色入,若見眼色離欲,不證離欲法,是名菩薩觀入方便。耳入聲入鼻入香入舌入味入身入觸入意入法入,若見離欲,不證離欲法,是名菩薩觀入方便。所謂入者,若聖入非聖入。云何聖入?若修集道。云何非聖入?不修集道。若菩薩住道,於不修道者生大悲心,不捨入道,是名菩薩觀入方便。
[玄奘]復次舍利子!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而能通達處法善巧?舍利子!處法善巧者,眼為是空無我我所。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如是眼性,乃至意為是空無我我所。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如是意性,菩薩摩訶薩雖於諸處不積集不善而積集於善,然於善不善中不起二相,如是了知是名菩薩摩訶薩處法善巧。又舍利子!云何菩薩摩訶薩於眼處色處而能通達善巧了知?舍利子!謂於眼色觀見離欲,然於離欲而不作證。如是了知,是名菩薩處法善巧。如是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即此意法觀見離欲,然於離欲而不作證。如是了知,是名菩薩處法善巧。又舍利子!諸佛如來說微妙法,或說聖處或非聖處。言聖處者堪受道法,非聖處者遠離道法。菩薩摩訶薩安住於道,於離道住諸眾生所,獲得大悲不捨道處。若有菩薩如是了知善通達者,是名菩薩摩訶薩處法善巧。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為欲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應勤修學處法善巧。
1)云何菩薩觀入方便?如佛所說,眼空、我空、我所空。何以故?是眼性中無我、無我所,耳、鼻、舌、身、意空,亦復如是。觀是入者見一切法,若善、不善,無有二相,是名菩薩觀入方便。
[復次舍利子!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而能通達處法善巧?舍利子!處法善巧者,眼為是空、無我、我所。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如是眼性。乃至意為是空、無我、我所,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如是意性。菩薩摩訶薩雖於諸處,不積集不善,而積集於善,然於善不善中,不起二相,如是了知是名菩薩摩訶薩處法善巧。]
2)若眼入、色入,若見眼色離欲,不證離欲法,是名菩薩觀入方便。
[又舍利子!云何菩薩摩訶薩於眼處色處而能通達善巧了知?舍利子!謂於眼色,觀見離欲,然於離欲而不作證。如是了知,是名菩薩處法善巧。]
3)耳入、聲入、鼻入、香入、舌入、味入、身入、觸入、意入、法入。若見離欲,不證離欲法,是名菩薩觀入方便。
[如是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即此意法,觀見離欲,然於離欲而不作證。如是了知,是名菩薩處法善巧。]
4)所謂入者,若聖入非聖入。云何聖入?若修集道。云何非聖入,不修集道。
[又舍利子!諸佛、如來說微妙法,或說聖處,或非聖處。言聖處者堪受道法,非聖處者遠離道法。]
5)若菩薩住道,於不修道者,生大悲心,不捨入道,是名菩薩觀入方便。
[菩薩摩訶薩安住於道,於離道住諸眾生所,獲得大悲,不捨道處。若有菩薩如是了知善通達者,是名菩薩摩訶薩處法善巧。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為欲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應勤修學處法善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