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akṣayamatinirdeśasūtra- 34.觀身修身行

四念處
[智嚴]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四念處亦不可盡。
[玄奘]復次,舍利子!云何菩薩摩訶薩念住善巧?舍利子!所謂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具足修習四種念住,則能成就方便善巧。舍利子!何等為四?一者於身隨身觀察修習念住,二者於受隨受觀察修習念住,三者於心隨心觀察修習念住,四者於法隨法觀察修習念住。
(三十七道品,從四念住到五力,是為了見道的加行,所以放在加行道。smṛtyupasthāna,念就是住。念是慧,住是三摩地。因此定慧,有四種修習的不同,稱為修習念住。於此的修習是無盡,因為眾生的身受心法是無盡,所以修習是無盡。)

34.觀身修身行
[智嚴]是菩薩觀身修身行,見過去、未來、現在諸身顛倒和合,如外草木、墻壁、瓦石,從因緣有,不可長養,無所繫屬。此身如是從因緣生,不可長養,無所繫屬。是陰界入中,我我所空、常無常空,是身無我,無有我所,是身不堅,不可依怙,當求菩提正覺之身。云何菩提正覺之身?所謂法身、金剛之身、不可壞身、堅牢身、出三界身。我身雖有無量過患,願當除滅,成如來身。是菩薩所以堪忍久處四大諸結焦然,皆為利益諸眾生故。如外四大地水火風,種種門,種種所作,種種形貌,種種器物,種種所用,皆為利益一切眾生。我今此身,為利眾生,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見如是利益已,觀身眾苦,不生厭離。觀身無常,不厭生死。觀身無我,不捨教化。觀身寂滅,不隨於捨。是菩薩觀內身時,不生煩惱。觀於外身,亦復如是。是菩薩離黑污身,成白淨身業。具足妙相,以自莊嚴,於天人中,多所利益。是名菩薩觀身修身行。
[玄奘]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云何於身隨身觀察修習念住?舍利子!菩薩於身,住隨身念,觀察是身前際過咎。是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如是身者,顛倒業起,因緣所生,本無主宰,無所攝受。如彼卉木、叢林、諸藥草等,從因緣生,本無主宰,無所攝受。此身又如館舍所起,皆由草木、牆塹眾緣所共合成。此身亦爾,但為蘊界處等之所攝持,而其本性,空無有我,無有我所,無常、無恒,無有堅住,非不變法。我今不應於是身分,妄有所計。是故,我今當以如是不堅之身,用貿堅身。何等身者名為堅實?謂如來身是堅實身。我觀是身,極為虛偽,要當成辦如來之身。何以故?如來身者,即是法身、金剛之身、不可壞身、堅固之身、超於三界最勝之身。又作是念:我此身者,無量過咎之所雜染,我當求證,離諸過染如來之身。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以諸覺、慧、簡擇力故,觀察是身,四大種攝,為諸隨眠所依窟宅。是故,我今當以此身為諸眾生驅役、給使。何以故?譬如世間外四大種,所謂地界、水、火、風界,以種種門,無量差別眾具、資財,饒益養育一切眾生。我今亦爾,用此四大所合成身,以種種門,無量差別境界、資財,當為眾生之所受用。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由依般若波羅蜜多,觀察是身,有如是等大義用故。雖觀此身,體性是苦,而不厭患如是苦身。雖觀是身,究竟盡性,而不厭患,流轉受生。雖觀是身,其性無我,而無厭倦成熟眾生。雖觀是身,我寂滅性,而不墮彼永捨寂滅。雖觀身空,無相遠離,而不墮於遠離邊際。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於此身法住隨身觀,觀察是身,無實、無堅。又於內身住隨身觀隨內而行,於諸煩惱,無復容受。又於外身住隨身觀隨外而行,於諸煩惱,不與共住。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身念住已,其身清淨,無有染污,具足一切清淨身業,得清淨相莊嚴之身。既具如是莊嚴身故,為諸天人之所歸仰。舍利子!是名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於此身法隨身觀察修習念住。
*1)是菩薩觀身修身行,見過去、未來、現在諸身,顛倒和合。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云何於身隨身觀察修習念住?舍利子!菩薩於身,住隨身念,觀察是身前際過咎。是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如是身者,顛倒業起,因緣所生,本無主宰,無所攝受。]
(他專注於所緣,以慧檢驗所緣。所以,他於自身、他身,以慧隨身觀察自相、共相而住。也觀察過去身、未來身、現在身。作是思惟:這個身體,從顛倒起,由因緣所生,無受者、無作者、無主宰者、無攝受者,以因與緣而生起。)
2)如外草木、墻壁、瓦石,從因緣有,不可長養,無所繫屬。
[如彼卉木、叢林、諸藥草等,從因緣生,本無主宰,無所攝受。]
3)此身如是,從因緣生,不可長養,無所繫屬。
[此身又如館舍所起,皆由草木、牆塹眾緣,所共合成。]
4)是陰、界、入中,我我所空,常無常空。
[此身亦爾,但為蘊、界、處等之所攝持,而其本性,空無有我,無有我所,無常、無恒,無有堅住,非不變法。]
5)是身無我(在這個身體中,沒有我行),無有我所,是身不堅,不可依怙,當求菩提正覺之身。云何菩提正覺之身?所謂法身、金剛之身、不可壞身、堅牢身、出三界身。
[我今不應於是身分,妄有所計。是故,我今當以如是不堅之身,用貿堅身。何等身者名為堅實?謂如來身是堅實身。我觀是身,極為虛偽,要當成辦如來之身。何以故?如來身者,即是法身、金剛之身、不可壞身、堅固之身、超於三界最勝之身。]
6)我身雖有無量過患,願當除滅,成如來身。
[又作是念:我此身者,無量過咎之所雜染,我當求證離諸過染如來之身。]
7)是菩薩所以堪忍久處四大、諸結焦然,皆為利益諸眾生故。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以諸覺、慧、簡擇力故,觀察是身,四大種攝,為諸隨眠所依窟宅。是故,我今當以此身為諸眾生驅役、給使。]
8)如外四大地、水、火、風,種種門,種種所作,種種形貌,種種器物,種種所用,皆為利益一切眾生(以種種的快樂,以種種的方法,以種種的形式,以種種的風格,以種種的對象,以種種的必需品,以種種的享受)。我今此身,為利眾生,亦復如是。
[何以故?譬如世間外四大種,所謂地界、水、火、風界,以種種門,無量差別眾具、資財,饒益、養育一切眾生。我今亦爾,用此四大所合成身,以種種門,無量差別、境界、資財,當為眾生之所受用。]
9)菩薩摩訶薩見如是利益已,觀身眾苦,不生厭離。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由依般若波羅蜜多,觀察是身,有如是等大義用故。雖觀此身,體性是苦,而不厭患如是苦身。]
10)觀身無常,不厭生死。
[雖觀是身,究竟盡性,而不厭患,流轉受生。]
11)觀身無我,不捨教化。
[雖觀是身,其性無我,而無厭倦成熟眾生。]
12)觀身寂滅,不隨於捨。
[雖觀是身,我寂滅性,而不墮彼永捨寂滅。]
[雖觀身空、無相、(無願、)遠離,而不墮於(身是空、無相、無願、)遠離邊際(極端)。]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於此身法,住隨身觀,觀察是身,無實、無堅。]
13)是菩薩觀內身時,不生煩惱。觀於外身,亦復如是。
[又於內身,住隨身觀,隨內而行,於諸煩惱,無復容受。又於外身,住隨身觀,隨外而行,於諸煩惱,不與共住。]
14)是菩薩離黑污身,成白淨身業。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身念住已,其身清淨,無有染污,具足一切清淨身業。]
15)具足妙相,以自莊嚴,於天人中,多所利益。是名菩薩觀身修身行。
[得清淨相莊嚴之身。既具如是莊嚴身故,為諸天人之所歸仰。舍利子!是名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故,於此身法隨身觀察,修習念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