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欲、精進、方便、出離、勤競、堪能、常行不退

雜阿含784經
何等為正方便?謂欲、精進、方便、出離、勤競、堪能、常行不退。
雜阿含785經
何等為正方便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謂欲、精進、方便、超出、堅固、建立、堪能、造作、精進心法攝受、常不休息,是名正方便,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
何等為正方便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憶念相應心法,欲精進方便,勤踊超出,建立堅固,堪能造作,精進心法攝受,常不休息,是名正方便,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

攝異門分
欲者、精進者、方便者、勤者、勇猛者、固者、強者、堪能者、專者、心不退者、堅執持者(SA131)
欲.精進.方便.廣方便.堪能方便.堅固.強健.勇猛.身心勇猛.難伏.攝受.常學(SA174)
欲者、精進者、方便者、出者、堅固者、勇猛者、堪能者、攝者、常者、學者(SA895)
所言欲者,若於是處,樂作樂得。
言精進者,發起加行,其心勇悍。
言策勵者,既勇悍已,於彼加行,正勤修習。
言剛決者,發精進已,終無懈廢,不壞不退。
言超越者,殷重精進。
言威勢者,謂過夜分,或前一更,被服鎧甲,當發精進。
言奮發者,如所被服,發勤精進,或更昇進,威猛勇悍,發勤精進。
深見彼果所有勝利,故名勇銳。
於勤修時,堪能忍受寒等淋瀝,故名勇悍。
由善了知前後差別,於其勝上差別證中,深生信順所有精進,名難制伏。
於少下劣差別所證進修善中,無怯劣故,名無喜足。
言勵心者,謂於精進所有障處,一切煩惱及隨煩惱諸魔事中,頻頻覺察,令心靜息。
言常恒者,謂即於此正加行中,能常修作,能不捨軛。

說一切有部集異門足論卷第二十
云何無學正勤?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所有勤、精進、勇健、勢猛、熾盛、難制、勵意、不息,是名無學正勤。

說一切有部法蘊足論卷第六
云何正勤?謂聖弟子、於苦思惟苦乃至於道思惟道、無漏作意相應所有勤、精進、勇健、勢猛、熾盛、難制、勵意、不息、是名正勤。


AN.4.194

瑜伽卷83...欲勤修四念住

集論...四念住的修習

集論

chanda

1)發起上品猛利欲者,謂為斷除不正作意諸過失故

1)欲修習者,謂為對治不作意隨煩惱

chanda


2)精進者,謂為斷除慢緩策勤諸過失故

2)勤修習者,謂為對治懈怠隨煩惱

vīrya

vāyāma

3)策勤者,謂為斷除惛沈、掉舉二隨煩惱諸過失故

3)策修習者,謂為對治沈掉隨煩惱

vyāyāma

ussāha

4)勇悍者,不自輕懱故

4)勵修習者,謂為對治心下劣性隨煩惱

utsāhaḥ

ussoḷhī

5)勇銳者,能抗外敵故

5)勇猛修習者,謂為對治疏漏疲倦隨煩惱

utsūḍhi

appaṭivānī

6)不可制伏者,於少下劣不生喜足故

6)不息修習者,謂為對治得少善法生知足喜隨煩惱

aprativāṇi

sati

7)正念者,不忘教授故

7)正念修習者,謂為對治忘失尊教隨煩惱

smṛti

sampajañña

8)正知者,能不毀犯所毀犯故

8)正知修習者,謂為對治毀犯追悔隨煩惱

saṃprajanya


9)不放逸者,不捨善軛故

9)不放逸修習者,謂為對治捨諸善軛隨煩惱

apramāda


1.chando ca vāyāmo ca ussāho ca ussoḷhī ca appaṭivānī ca sati ca sampajaññañca, idaṃ vuccati,AN.4.194

2.瑜伽師地論卷83

為欲勤修四念住故,

1)發起上品猛利欲者,謂為斷除不正作意諸過失故。

2)言精進者,謂為斷除慢緩策勤諸過失故。

3)言策勤者,謂為斷除惛沈、掉舉二隨煩惱諸過失故。

4)言勇悍者,不自輕懱故。

5)言勇銳者,能抗外敵故。

6)不可制伏者,於少下劣不生喜足故。

7)言正念者,不忘教授故。

8)言正知者,能不毀犯所毀犯故。

9)不放逸者,不捨善軛故。

10)住熱光者,能修懈怠對治法故。

11)言正解者,能修毀犯對治法故。

12)念成辦者,能修忘念對治法故。

13)調伏世間者,能修貪、憂一切世法正對治故。此中顯示,勤修念住諸苾芻等,應當修習四種對治。

3.大乘阿毘達磨集論

又修習者謂欲、勤、策、勵、勇猛、不息、正念、正知及不放逸修習差別故。

api khalu bhāvanā chando vīryaṃ vyāyāma utsāhaḥ utsūḍhiraprativāṇiḥ smṛtiḥ saṃprajanyaṃ apramādaśca //

1)欲修習者謂為對治不作意隨煩惱,

chandabhāvanā amanasikaro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2)勤修習者謂為對治懈怠隨煩惱,

vīryabhāvanā kausīdyo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3)策修習者謂為對治惛沈、掉舉隨煩惱,

vyāyāmabhāvanā layauddhatyo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4)勵修習者謂為對治心下劣性隨煩惱,

utsāhabhāvanā cetaso 'līnatvo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5)勇猛修習者謂為對治疏漏疲倦隨煩惱,

utsūḍhibhāvanā viṣādaparisravaparikhedo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6)不息修習者謂為對治得少善法生知足喜隨煩惱,

aprativāṇibhāvanā kuśalapakṣeṇa alpamātra saṃtuṣṭyu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7)正念修習者謂為對治忘失尊教隨煩惱,

smṛtibhāvanā bhagavataḥ śāsane saṃmoṣo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8)正知修習者謂為對治毀犯追悔隨煩惱,

saṃprajanyabhāvanā āpattivipratisāro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9)不放逸修習者謂為對治捨諸善軛隨煩惱。

apramādabhāvanā kuśaleṣu nikṣiptadhurato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4.大乘阿毘達磨雜集論,卷第十

又修習者,謂欲、勤、策勵、勇猛、不息、正念、正知及不放逸,修習差別故。

1)欲修習者,謂為對治不作意隨煩惱。

2)勤修習者,謂為對治懈怠隨煩惱。

3)策修習者,謂為對治沈掉隨煩惱。

4)勵修習者,謂為對治心下劣性隨煩惱。心下劣性者,謂於勝品所證功德,由自輕蔑門,心生怯弱性。

5)勇猛修習者,謂為對治疏漏疲倦隨煩惱。疏漏疲倦者,謂能引蚊虻等處所生逼惱。

6)不息修習者,謂為對治得少善法生知足喜隨煩惱。由得少善生知足喜故,止息所餘勝進善品。

7)正念修習者,謂為對治忘失尊教隨煩惱。

8)正知修習者,謂為對治毀犯追悔隨煩惱。毀犯追悔者,謂於往來等事不正知而行,先越學處,後生悔惱。

9)不放逸修習者,謂為對治捨諸善軛隨煩惱。捨善軛者,由放逸過失故,於所造修勝進善品,捨勤方便不能究竟。

心下劣性者,謂於勝品所證功德,由自輕蔑門,心生怯弱性。

cetaso līnatvaṃ viśeṣādhigamapratyātmaparibhavamukhaiḥ viṣādaḥ /

疏漏疲倦者,謂能引蚊虻等處所生逼惱。

parisravaparikhedo daṃśamaśakādyupadravotpīḍanāsahanam /

由得少善生知足喜故,止息所餘勝進善品。

alpamātrasaṃtuṣṭiḥ alaṃ me tāvatā kuśalapakṣeṇeti prativāraṇam /

毀犯追悔者,謂於往來等事不正知而行,先越學處,後生悔惱。

āpattivipratisāro 'bhikramapratikramādiṣvasaṃprajñānacāriṇaḥ śikṣāvyatikramapūrvaḥ paścāttāpaḥ /

捨善軛者,由放逸過失故,於所造修勝進善品,捨勤方便不能究竟。nikṣiptadhuratā pramādadoṣeṇa yathārambhaṃ kuśalapakṣaprayogāntānirvāha iti //


565

24

24

29

83...精進...13

chanda

樂欲

1)欲者,若於是處樂作、樂得

精進

vīrya

精進

2)精進者,發起加行,其心勇悍

方便

vyāyāma

勤劬

精進

3)策勵者,既勇悍已,於彼加行正勤修習

超出

niṣkrama

超越

出離

4)剛決者,發精進已,終無懈廢,不壞不退

精勤




5)超越者,殷重精進

勇猛

parākrama

勇猛

勇猛

6)威勢者,謂過夜分,或前一更,被服鎧甲,當發精進


sthāna

勢力

勢力

7)奮發者,如所被服發勤精進,或更昇進,威猛勇悍發勤精進


ārambha

發起

發起

8)深見彼果所有勝利,故名勇銳


utsāha

勇悍




utsūḍhi

剛決


9)於勤修時,堪能忍受寒等淋瀝,故名勇悍


aprativāṇi

不可制伏


10)由善了知前後差別,於其勝上差別證中,深生信順所有精進,名難制伏





11)於少下劣差別所證進修善中,無怯劣故,名無喜足

堪能諸身心法

cetasaḥ saṅgrahaḥ

策勵其心

策勵其心

12)勵心者,謂於精進所有障處,一切煩惱及隨煩惱諸魔事中,頻頻覺察,令心靜息

常能攝受

sātatyam

無間相續

相續無間

13)常恆者,謂即於此正加行中,能常修作,能不捨軛。


1.雜阿含565

欲、精進、方便、超出,精勤、勇猛,堪能諸身心法,常能攝受。

雜阿含130

欲者、精進者、方便者、勤者、勇猛者、固者、強者、堪能者、專者、心不退者、堅執持者、常習者

雜阿含895

欲者、精進者、方便者、出者、堅固者、勇猛者、堪能者、攝者、常者

雜阿含174

欲、精進、方便、廣方便、堪能方便、堅固、強、健、勇猛、身心勇猛、難伏攝受、常學

雜阿含784

何等為正方便?謂:欲精進,方便出離,勤競堪能,常行不退。

雜阿含785

何等為正方便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謂:欲精進,方便超出,堅固建立,堪能造作,精進心法攝受,常不休息,是名正方便,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

  何等為正方便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盡苦、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憶念相應心法,欲精進方便,勤踊超出,建立堅固,堪能造作,精進心法攝受,常不休息,是名正方便,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

2.瑜伽師地論卷24

發生樂欲,精進、勤劬,超越、勇猛、勢力、發起、勇悍、剛決、不可制伏、策勵其心、無間相續。

chando vīryo vyāyāmo niṣkramaḥ(...parākramaḥ sthāna ārambha...) utsāha utsūḍhir aprativāṇiś cetasaḥ saṅgrahaḥ sātatyam //

3.瑜伽師地論卷29

欲、勤、精進、出離、勇猛、勢力、發起、策勵其心、相續無間,名正精進

yac chando, vīryaṃ, vyāyāmo, niṣkramaḥ, parākramasthāma āraṃbhaḥ / cetasaḥ saṃpragrahaḥ / sātatyam ayam ucyate / samyag vyāyāmaśamathaḥ

4.瑜伽師地論卷83

精進漸次

1)所言欲者,若於是處樂作、樂得。

2)言精進者,發起加行,其心勇悍。

3)言策勵者,既勇悍已,於彼加行正勤修習。

4)言剛決者,發精進已,終無懈廢,不壞不退。

5)言超越者,殷重精進。

6)言威勢者,謂過夜分,或前一更,被服鎧甲,當發精進。

7)言奮發者,如所被服發勤精進,或更昇進,威猛勇悍發勤精進。

8)深見彼果所有勝利,故名勇銳。

9)於勤修時,堪能忍受寒等淋瀝,故名勇悍。

10)由善了知前後差別,於其勝上差別證中,深生信順所有精進,名難制伏。

11)於少下劣差別所證進修善中,無怯劣故,名無喜足。

12)言勵心者,謂於精進所有障處,一切煩惱及隨煩惱諸魔事中,頻頻覺察,令心靜息。

13)言常恆者,謂即於此正加行中,能常修作,能不捨軛。


85...五相發勤精進

89

95

96

有勢力者

由被甲精進故

被甲精進

有勢

發起界

出家有情先樂出家。求出家故,生決定欲

有精進者

由加行精進故

加行精進

堅固、勇悍、方便

有勤

勇猛界

乃至命在,常修無間、殷重加行

有勇捍者

由於廣大法中,無怯劣精進故

不下精進

不自輕蔑,亦無怯懼

有勇

勢力界

依出家品,於所應得廣大善法,無有怯劣

有堅猛者

由寒熱蚊虻等,所不能動,精進故

無動精進

能堪忍寒熱等苦

堅猛

任持界

種種淋漏所生眾苦,發勤精進所生眾苦,界相違等所生眾苦,不能敗壞

有不捨善軛者

由於下劣,無喜足精進故

無喜足精進

於下劣不生喜足

不捨其軛

出離界

若於下劣,不生喜足

1.瑜伽師地論卷85

又由五相發勤精進,速證通慧:

1)謂有勢力者,由被甲精進故;

2)有精進者,由加行精進故;

3)有勇捍者,由於廣大法中,無怯劣精進故;

4)有堅猛者,由寒熱蚊虻等,所不能動精進故;

5)有不捨善軛者,由於下劣,無喜足精進故。又為斷惛沈、睡眠、掉舉、惡作,如其次第,奢摩他、毘鉢舍那品隨煩惱故,願正止觀,無有失壞。

2.瑜伽師地論卷89

云何無間殷重加行?謂常所作、委悉所作、勤精進住;當知即依止觀加行。又勤精進應知五種:一、被甲精進,二、加行精進,三、不下精進,四、無動精進,五、無喜足精進。

1)此中最初,當知發起猛利樂欲;

2)次隨所欲,發起堅固、勇悍、方便;

3)次為證得所受諸法、不自輕蔑,亦無怯懼;

4)次能堪忍寒熱等苦;

5)後於下劣不生喜足,欣求後後轉勝轉妙諸功德住。

3.瑜伽師地論卷95

復次於四聖諦、未入現觀,能入現觀,當知略有四種瑜伽:謂為證得所未得法、淨信增上,發生厚欲;厚欲增上,精進熾然;熾然精進,有善方便。言淨信者:謂正信解。所言欲者:謂欲所得。精進如前略有五種:有勢、有勤、有勇、堅猛、不捨其軛。善方便者:謂為修習不放逸故,無忘失相。說名為念。於諸放逸所有過患了別智相,說名正知。此二所攝,名不放逸;於諸染法防守心故。常能修習諸善法故

4.瑜伽師地論卷96

復次如來有二甚希奇法:一者、顯示一切諸法皆無有我;二者、顯示一切有情、自作他作、皆無失壞。此中略有二種有情:一、在家品,二、出家品。

1)在家有情、為求財寶、初興加行,名發起界。

2)即於此中若未獲得,由順精進障礙因緣,諸心勇悍;即望於彼、名勢力界。

3)若已獲得,由蚊虻等所有災害順精進障、不能令轉;名任持界。

4)即此諸界、從自方所、至餘方所,從未擯捨、至已擯捨,名出離界。

5)即彼有情為財寶故,俱於二處、由起無間殷重加行、無緩加行,名勇猛界。

1)出家有情、先樂出家。求出家故、生決定欲;名發起界。

2)依出家品、於所應得廣大善法,無有怯劣;名勢力界。

3)種種淋漏所生眾苦、發勤精進所生眾苦、界相違等所生眾苦、不能敗壞,名任持界。

4)若於下劣、不生喜足,名出離界。

5)乃至命在,常修無間殷重加行,名勇猛界。如是一切,應當了知;謂彼諸界、及盡所有諸品類界。

5.瑜伽師地論卷98

此中宣說勇第五句。云何名勇?謂如前說、堪能忍受發勤精進所生眾苦,諸淋漏苦、界不平苦、他麁惡言損惱等事所生眾苦。非此因緣、退捨修習正斷加行,故名為勇。

6.顯揚聖教論 卷1

精進者,謂心勇無惰不自輕賤為體,斷懈怠障為業;如前,乃至增長精進為業。 如經說:「起精進住有勢、有勤、有勇堅猛不捨善軛。」

*****

釋九種修習差別
又修習者,謂欲、勤、策、勵、勇猛、不息、正念、正知及不放逸,修習差別故。api khalu bhāvanā chando vīryaṃ vyāyāma utsāhaḥ utsūḍhir aprativāṇiḥ smṛtiḥ saṃprajanyaṃ apramādaś ca //
*1-欲修習者,謂為對治不作意隨煩惱,chanda-bhāvanā amanasikara-u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2-勤修習者,謂為對治懈怠隨煩惱,vīrya-bhāvanā kausīdya-u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3-策修習者,謂為對治惛沈、掉舉隨煩惱,vyāyāma-bhāvanā layauddhatyo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4-勵修習者,謂為對治心下劣性隨煩惱,utsāha-bhāvanā cetaso 'līnatvo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5-勇猛修習者,謂為對治疏漏疲倦隨煩惱,utsūḍhi-bhāvanā viṣāda-parisrava-parikhedo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勇猛修習者,為對治失落、困擾、疲倦的隨煩惱。
*6-不息修習者,謂為對治得少善法生知足喜隨煩惱,aprativāṇi-bhāvanā kuśala-pakṣeṇa alpa-mātra saṃtuṣṭy-u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7-正念修習者,謂為對治忘失尊教隨煩惱,smṛti-bhāvanā bhagavataḥ śāsane saṃmoṣa-u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8-正知修習者,謂為對治毀犯追悔隨煩惱,saṃprajanya-bhāvanā āpatti-vipratisāra-u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9-不放逸修習者,就是為對治捨諸善軛隨煩惱。apramāda-bhāvanā kuśaleṣu nikṣipta-dhurata-upakleśa-pratipakṣeṇa //
cf. 1.雜阿含565經-云何為戒清淨?謂聖弟子住於戒...欲、精進、方便、超出、精勤、勇猛、堪能諸身心法、常能攝受,是名戒淨斷。AN.4.194 sīlapārisuddhipadhāniyaṅgaṃ?...yo tattha chando ca vāyāmo ca ussāho ca ussoḷhī ca appaṭivānī ca sati ca sampajaññañca, idaṃ vuccati, byagghapajjā, sīlapārisuddhipadhāniyaṅgaṃ.
2.雜阿含785經-何等為正方便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謂:欲、精進,方便、超出,堅固建立,堪能造作,精進心法攝受,常不休息,是名正方便,世俗、有漏、有取、轉向善趣。
3.八斷行、四瑜珈
欲---欲。tatra chandaś chanda eva,
策勵---精進。yo vyāyāma idaṃ vīryam,
信者---信。yā śraddhā sā śraddhā,
安、念、正知、思、捨----方便。yā ca praśrabdhir yā ca smṛtir yac ca saṃprajanyaṃ yā ca cetanā yā copekṣā ayam upāyaḥ /
4.五過失-辨中邊論
kausīdyamavavādasya sammoṣo laya uddhavaḥ /
asaṃskāro 'tha saṃskāraḥ pañca doṣā ime matāḥ // Mvk_4.4 //
 懈怠忘聖言  及惛沈掉舉 不作行作行  是五失應知
[Paṃca dosāḥ]
katame pañca doṣā ity āha /
kausīdyam avavādasya saṃmoṣo laya uddhataḥ /
asaṃskāro 'tha saṃskāraḥ pañca doṣā ime matāḥ // IV.4
[親]何者名為五種過失?頌曰:
懈怠忘聖言 及惛沈掉舉 不作行作行 是五失應知
[基]1)上三句出五失體,第四句結失勸知。
2)然第一句長行不釋,懈怠可知。
3)妄聖言者,舊論言妄尊教,即和上、闍梨教誡、教授。然今聖言者,如聖言量,稱理可信,故名聖言。縱非尊師,言可信用,即名聖言。餘長行自釋。
tatra layauddhatyam eko doṣaḥ kriyate /
[親]應知此中,惛沈、掉舉合為一失。
[基]能治一故,所以合之。
anabhisaṃskāro layauddhatyapraśamanakāle doṣaḥ / abhisaṃskāraḥ praśāntau [/]
[親]若為除滅惛沈、掉舉,不作加行。或已滅除惛沈、掉舉,復作加行,俱為過失。
[基]此釋頌第三句。為除惛掉,須作加行,勤求斷之。不作加行,故成過失。既已斷竟,應任其心,平等流注,住無功用。復作加行,諠動其心。故不作、作,二俱有失。
5.《瑜伽師地論》 卷28:「云何瑜伽?謂四瑜伽。何等為四?一、信,二、欲,三、精進,四、方便。tatra yogaḥ katamaḥ / āha / caturvidho yogaḥ / tadyathā śraddhā chando vīryam upāyaś ca //
1-當知其信有二行相及二依處。二行相者,一、信順行相,二、清淨行相。二依處者,一、觀察諸法道理依處,二、信解補特伽羅神力依處。tatra śraddhā dvyākārā dvividhādhiṣṭhānā, abhisaṃpratyayākārā prasādākārā ca, dharmayuktivicāraṇādhiṣṭhānā pudgalānubhāvādhimuktyadhiṣṭhānā ca //
2-欲有四種。何等為四?一、為證得欲,二、為請問欲,三、為修集資糧欲,四、為隨順瑜伽欲。為證得欲者,謂如有一,於上解脫發生希慕,如前廣說。為請問欲者,謂如有一,生希慕已,往僧伽藍,詣諸有識同修梵行成就瑜伽妙智者所,為聽未聞,為聞究竟。為修集資糧欲者,謂如有一,為戒律儀清淨、為根律儀清淨故,於食知量、減省睡眠、正知住中,展轉增勝,發生希慕。為隨順瑜伽欲者,謂於無間加行、殷重加行修習道中,發生希慕、發生欣樂,欲有所作。chando 'pi caturvidhaḥ / tadyathā prāptaye yathāpīhaikatya uttare vimokṣaspṛhām utpādayati, vistareṇa pūrvavat / paripṛcchāyai yathāpīhaikatyaḥ spṛhām utpādayaty ārāmaṃ gamanāya, vijñānāṃ sabrahmacāriṇāṃ yogajñānām antikam aśrutasya śravaṇāya, śrutasya ca paryavadānāya / saṃbhāra-samudāgamāya cchando yathāpīhaikatyaḥ śīlasaṃvarapāriśuddhaye, indriya-saṃvarapāriśuddhaye, bhojane mātrajñatāyām, jāgarikānuyoge, saṃprajānadvihāritāyām uttarottarāṃ spṛhām utpādayati / anuyogāya cchando yathāpīhaikatyaḥ sātatyaprayogatāyāṃ satkṛtyaprayogatāyāṃ ca mārgabhāvanāyāṃ spṛhām utpādayaty abhilāṣaṃ kartukāmatām / ity ayaṃ caturvidhaś chandaḥ / yaduta prāptaye paripṛcchanāyai saṃbhārasamudāgamāya anuyogāya ca //
3-精進有四。何等為四?一、為聞精進,二、為思精進,三、為修精進,四、為障淨精進。為聞精進者,謂為聽未聞,聞已究竟,勤心勇猛審決加行。為思精進者,謂如所聞法,獨處空閑,思惟其義,籌量、觀察。為修精進者,謂入寂靜,於時時間勤修止觀。為障淨精進者,謂於晝夜策勵精勤經行、宴坐,從諸障法淨修其心,勤心勇猛,審決精進。tatra vīryam api caturvidhaṃ tadyathā śravaṇāya, cintanāyai, bhāvanāyai, āvaraṇapāriśuddhaye ca / tatra śravaṇāya vīryaṃ / yad aśrutaṃ ca śṛṇvataḥ, paryavadāpayataḥ, cetaso 'bhyutsāhaḥ, avinyastaprayogatā / evaṃ yathāśrutānāṃ dharmāṇām ekākino rahogatasyārtham, cintayatas tulayata upaparīkṣamāṇasya / evaṃ pratisaṃlayanapraviṣṭasya kālena kālaṃ śamathavipaśyanāṃ bhāvayataḥ / evam ahorātrānuyuktasya caṃkramaniṣadyābhyāṃ nivaraṇebhyaś cittaṃ viśodhayataḥ, yaś cetaso 'bhyutsāhaḥ, avinyastaprayogatā //
4-方便有四。謂尸羅律儀增上力故,善守其念;善守念故,能無放逸,防護其心,修諸善法;無放逸故,心正於內修奢摩他、增上慧法毘鉢舍那。tatropāyo 'pi caturvidhaḥ / tadyathā śīlasaṃvaram indriyasaṃvaram adhipatiṃ kṛtvā sūpasthitasmṛtitā tathā copasthitasmṛter apramādaś cetasa ārakṣā / kuśalānāṃ dharmāṇāṃ niṣevaṇā / tathā vāpramattasyādhyātmaṃ cetaḥśamathayogaḥ / adhiprajñaṃ ca dharmavipaśyanā //
此四瑜伽有十六種。當知此中,初由信故,於應得義深生信解;信應得已,於諸善法生起樂欲;由樂欲故,晝夜策勵,安住精勤、堅固、勇猛;發精進已,攝受方便,能得未得、能觸未觸、能證未證,故此四法說名瑜伽。sa cāyaṃ yogaś caturvidhaḥ / ṣoḍaśākāro bhavati // tatra śraddhayā prāptavyam artham abhisaṃpratyeti / prāptim (Śbh II 156) abhisaṃpratyayāt kartukāmatām utpādayati kuśaleṣu dharmeṣu / sa evaṃ kartukāmo 'horātrānuyukto viharati / utsāhī dṛḍhaparākramaḥ / tac ca vīryam upāyaparigṛhītam aprāptasya prāptaye, anadhigatasyādhigamāya asākṣātkṛtasya sākṣātkriyāyai saṃvartate / tasmād ime catvāro dharmā yoga ity ucyate //
6.《瑜伽師地論》 卷95:「復次,於四聖諦未入現觀,能入現觀,當知略有四種瑜伽:謂為證得所未得法,淨信增上,發生厚欲;厚欲增上,精進熾然;熾然精進,有善方便。言淨信者,謂正信解。所言欲者,謂欲所得。精進如前,略有五種。有勢、有勤、有勇、堅猛、不捨其軛。善方便者,謂為修習不放逸故,無忘失相,說名為念。於諸放逸所有過患了別智相,說名正知。此二所攝,名不放逸。於諸染法防守心故,常能修習諸善法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