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T310-42-大寶積經-彌勒菩薩所問會

No. 310(42)彌勒菩薩所問會,大唐三藏菩提流志譯

No. 349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西晉月氏國三藏竺法護譯

1.

No. 310(42)彌勒菩薩所問會

No. 349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波羅奈國施鹿林中,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一切皆為眾所知識。其名曰:阿若憍陳如、摩訶迦葉、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舍利弗、大目揵連、阿難、羅睺羅等,而為上首。復有菩薩摩訶薩一萬人俱,其名曰:善意菩薩、增上意菩薩、堅固意菩薩、師子意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辯積菩薩、美音菩薩、勝幢菩薩、信慧菩薩、水天菩薩、帝勝菩薩、帝天菩薩、無攀緣菩薩、具辯才菩薩、神通妙華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等,而為上首。

聞如是:一時佛遊於披祇國,妙華山中恐懼樹間鹿所聚處,與大比丘眾俱,比丘五百人,一切賢聖神通已達,悉尊比丘,其名曰:賢者了本際、賢者馬師、賢者惒波、賢者大稱、賢者賢善、賢者離垢、賢者具足、賢者牛呞、賢者鹿吉祥、賢者優為迦葉、賢者那翼迦葉、賢者迦翼迦葉、賢者大迦葉、賢者所說、賢者所著、賢者面王、賢者難提、賢者和難、賢者羅云、賢者阿難,如是之[16]輩,五百比丘。復有菩薩如彌勒等五百人,其名曰:增意菩薩、堅意菩薩、辯積菩薩、光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17]瑛吉祥菩薩、軟吉祥菩薩、神通華菩薩、空無菩薩、憙信淨菩薩、根土菩薩、稱土菩薩、柔軟音響菩薩、淨土菩薩、山積菩薩、具足菩薩、根吉祥菩薩,如是等菩薩五百人。



2.彌勒菩薩問

No. 310(42)彌勒菩薩所問會

No. 349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

爾時世尊,無量百千大眾圍遶供養恭敬而為說法。是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在眾會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而白佛言:世尊!我有少疑,今欲諮問,唯願如來見垂聽許。

佛告彌勒菩薩言:若有所疑,今恣汝問,當為解說令得歡喜。

爾時彌勒菩薩從座起,整衣服長跪叉手白佛言:願欲有所問,唯天中天聽者乃敢問。

佛告彌勒菩薩:我[18]當聽所問,便問在所欲,如來當隨其所欲,而[19]發遣之令心歡喜。



3.菩薩成就幾法...而能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No. 310(42)彌勒菩薩所問會

No. 349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

爾時彌勒菩薩聞佛許已,歡喜踊躍而白佛言:世尊!菩薩成就幾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而能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佛告彌勒菩薩言:善哉善哉。彌勒!汝今為欲哀愍一切,利益安樂天人世間,能問如來如是深義。汝應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彌勒菩薩即白佛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於是彌勒菩薩得聽所問,踊躍歡喜,白世尊言:菩薩有幾法行,[20]皆棄諸惡道不[21]隨惡知識中?

佛告彌勒菩薩:善哉!善哉!彌勒!菩薩多所哀念,多所安隱,愍傷諸天及人,[1]乃發意問如來如此之義。諦聽![2]常思念之!

彌勒即言:唯然世尊,受教而聽。



4.菩薩成就十法

No. 310(42)彌勒菩薩所問會

No. 349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

佛告彌勒[3]言:菩薩成就一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一?所謂發勝意樂菩提之心。是名為一。

彌勒!復有二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二?一者於奢摩他常勤修習,二者於毘鉢舍那而得善巧。是名為二。

彌勒!復有三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三?一者成就大悲,二者修習空法,三者於一切法不生分別。是名為三。

彌勒!復有四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四?一者安住淨戒,二者離諸疑網,三者樂阿蘭若,四者起正見心。是名為四。

彌勒!復有五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五?一者住於空法,二者不求他過,三者常自觀察,四者愛樂正法,五者攝護於他。是名為五。

彌勒!復有六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六?一者無有貪欲,二者不生瞋恚,三者不起愚癡,四者常離麁語,五者住於空性,六者心如虛空。是名為六。

彌勒!復有七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七?一者住於正念,二者成就[4]擇法,三者發起精進,四者常生歡喜,五者身得輕安,六者住諸禪定,七者具足行捨。是名為七。

彌勒!復有八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八?一者正見,二者正思惟,三者正語,四者正業,五者正命,六者正[5]勤,七者正念,八者正定。是名為八。

彌勒!復有九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九?一者[6]速離諸欲惡不善法,安住初禪尋伺喜樂心一境性;二者遠離尋伺,安住二禪內淨喜樂心一境性;三者遠離於喜,安住三禪捨念慧樂心一境性;四者遠離憂苦及以喜樂,安住四禪捨念清淨無苦無樂心一境性;五者超過色想無異攀緣,安住無邊虛空處定;六者超過無邊空處定已,而能安住無邊識定;七者超過無邊識處定已,而能安住無所有定;八者超過無所有處定已,安住非想非非想定;九者超過非想非非想處定已,而能安住滅受想定。是名為九。

彌勒!復有十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十?一者善能成就金剛三昧,二者成就處非處相應三昧,三者成就方便行三昧,四者成就遍照明三昧,五者成就普光明三昧,六者成就普遍照明三昧,七者成就寶月三昧,八者成就月燈三昧,九者成就[7]出離三昧,十者成就勝幢臂印三昧。是名為十。彌勒!菩薩成就如是法已,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彌勒!菩薩有一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謂為一?謂寂靜平等道意。是為一法。

佛語彌勒菩薩:復有二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二?一者、住於定無所起;二者、方便別諸所見。是為二法。

佛語彌勒:菩薩復有三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三?一者、得[3]大哀法;二者、[4]於空無所習;三者、所知無所念。是為三法。

佛語彌勒:菩薩復有四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四?一者、立於[5]誡;二者、於一切法無所疑;三者、樂處閑居;四者、等觀。是為四法。

佛語彌勒:菩薩復有五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五?一者、常立德義;二者、不求他人長短;三者、自省身行;四者、常樂於法;五者、不自念身常救他人。是為五法。

佛語彌勒:菩薩復有六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六?一者、不慳貪;二者、除弊惡之心;三者、無愚癡;四者、無麁言;五者、其意如虛空;六者、以空為舍。是為六法。

佛語彌勒:菩薩復有七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七?一者、有善權之意;二者、能分別於諸法寶;三者、常精進;四者、常當歡悅;五者、得於信忍;六者、善解定意;七者、總智慧明。是為七法。

佛語彌勒:菩薩復有八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八?一者、得直見;二者、直念;三者、直語;四者、直[6]治;五者、直業;六者、直方便;七者、直意;八者、直定。是為八法。

佛語彌勒:菩薩復有九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九?一者、菩薩[7]以脫於欲,遠離諸惡,不善之法無有想念,以得寂定歡喜,行第一一心;二者、已除想念,內意為寂,其心為一,無想無行便得定意,心為歡悅,行第二一心;三者、離歡喜觀常為寂定,身得安隱如諸聖賢,所說所觀心意無起,行第三一心;四者、苦樂已斷,歡悅憂慼皆悉為止,所觀無苦無樂其意清淨,得第四一心;五者、過於色想;六者、無復說想;七者、不復念種種想,悉入無央數虛空慧;八者、皆過無央數虛空慧,入無量諸識識知之行;九者、皆過諸識知之慧,無復有無之想,皆過諸無識之慧,便入有想無想之[8]行,不見想得寂定三昧。是為九法。

佛語彌勒:菩薩復有十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十?一者、得金剛三昧;二者、所住處有所進益[9]三昧;三者、得善權教授三昧;四者、得有念無念御度三昧;五者、得普遍世間三昧;六者、得於苦樂平等三昧;七者、得寶月三昧;八者、得月明三昧;九者、得照明三昧;十者、得二寂三昧,於一切諸法具足。彌勒!是為菩薩十法行,棄諸惡道不墮惡知識中。



2.法要

No. 310(42)彌勒菩薩所問會

No. 349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



爾時彌勒菩薩得聞是法心大歡喜,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即於佛前以偈讚曰:

佛於過去劫,捨所愛妻子,頭目及骨髓,到於施彼岸。

佛常護禁戒,如[1]犛牛愛尾,最勝無倫匹,到於戒彼岸。

佛以忍辱力,捨離於違諍,不求人過惡,到於忍彼岸。

佛以精進力,得無上寂靜,究竟常安樂,到於勤彼岸。

佛以禪定力,能滅諸罪垢,為天人導師,到於定彼岸。

佛以智慧力,善了知諸法,自性無所有,到於慧彼岸。

佛於菩提樹,降伏諸魔軍,具足最勝智,成就無上道。

[2]導師無畏力,於波羅奈國,轉清淨法輪,摧破諸外道。

無上大智慧,出過於世間,能放淨光明,善說諸法要。

如來清淨色,智慧及功德,超過諸世間,能到於彼岸。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是彌勒菩薩甚為希有,而能成就無量辯才,隨眾生念平等說法,而於文字無所繫著。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如汝所說。阿難!彌勒菩薩豈唯今日能於我前以偈讚佛。乃往過[3]去十無數劫,爾時有佛,號焰光遊戲妙音自在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爾時有一婆羅門子名曰賢壽,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從園苑出,見彼如來端正殊妙諸根寂靜,得奢摩他如清淨池無諸垢穢,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而自莊嚴,如娑羅樹其花開敷,如須彌山出過一切,面貌熙怡如月盛滿,威光赫奕如日顯曜,形量周圓如尼俱陀樹。是時賢壽覩佛如來殊勝之相,心生淨信作是思惟:希有世尊乃能成就如是無量功德莊嚴。我亦願於當來之世,成就如是功德之身。發是願已投身於地,復自念言:若當來世得佛身者,唯願如來足蹈我上。爾時彼佛知賢壽意,即以其足蹈賢壽身,當下足時得無生法忍。世尊迴顧告諸比丘:汝等勿以足蹈賢壽。何以故?此是菩薩摩訶薩,今已證得無生法忍,復能成就天眼、天耳、他心、宿住神境智通。爾時賢壽即於佛前以偈讚曰:

佛於十方界,最尊無有上,超過諸世間,我今稽首禮。

如來大光明,掩蔽於日月,超過諸世間,我今稽首禮。

譬如師子吼,諸獸咸怖畏,世尊大威德,摧伏諸外道。

眉間白毫相,猶如[4]頗梨光,普照于世間,超過於一切。

世尊無與等,足蹈千輻輪,清淨化世間,能動於大地。

成就出離道,超過煩惱海,以諸功德財,隨意皆施與。

如來清淨戒,猶如於大地,出生諸功德,無有愛憎想。

以智慧力故,了知諸法空,眾生及壽者,分別不可得。

善了眾生性,心行及所趣,為世作明燈,饒益於一切。

世間苦逼迫,漂溺於暴流,[5]常為諸眾生,起大精進力。

世尊離煩惱,生老及病死,處世如虛空,一切無所染。

智慧大威光,能破一切闇,永離貪瞋癡,我今稽首禮。

佛告阿難:賢壽菩薩所獲神通,從是已來不復退失。於意云何?爾時賢壽豈異人乎?今此會中彌勒菩薩摩訶薩是。

阿難白佛言:世尊!若彌勒菩薩久已證得無生法忍,何故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佛告阿難:菩薩有二種莊嚴、二種攝取,所謂攝取眾生、莊嚴眾生,攝取佛國、莊嚴佛國。彌勒菩薩於過去世修菩薩行,常樂攝取佛國、莊嚴佛國。我於往昔修菩薩行,常樂攝取眾生、莊嚴眾生。然彼彌勒修菩薩行經四十劫,我時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由我勇猛精進力故,便超九劫,於賢劫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我以十法得證菩提。云何為十?一者能施所愛之物,二者能施所愛之妻,三者能施所愛之子,四者能施所愛之頭,五者能施所愛之眼,六者能施所愛王位,七者能施所愛珍寶,八者能施所愛血肉,九者能施所愛骨髓,十者能施所愛支分。是名為十。我行此法,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難!復有十法能證菩提。云何為十?一者[1]獲戒功德,二者成就忍力,三者發起精進,四者得諸禪定,五者有大智慧,六者於諸眾生常不捨離,七者於諸眾生起平等心,八者於諸空法而常修習,九者善能成就真實空性,十者善能成就無相無願。是名為十。我行此法,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彌勒菩薩往昔行菩薩道時,不能捨施手足頭目,但以善巧方便安樂之道,積集無[2]上正等菩提。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云何彌勒往昔行菩薩道時,但以善巧方便安樂之道而能積集無上菩提?

佛告阿難:彌勒往昔行菩薩道,晝夜六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於諸佛前說是偈言:

我今歸命禮,十方一切佛,菩薩聲聞眾,大仙天眼者。

亦禮菩提心,遠離諸惡道,能得生天上,乃至證涅槃。

若我作少罪,隨心之所生,今對諸佛前,懺悔令除滅。

我今身口意,所集諸功德,願作菩提因,[3]當成無上道。

十方國土中,供養如來者,及佛無上智,我今盡隨喜。

有罪悉懺悔,是福皆隨喜,我今禮諸佛,願成無上智。

十方大菩薩,證於十地者,我今稽首禮,願速證菩提。

得證菩提已,摧伏於魔軍,轉清淨法輪,饒益眾生類。

常願住世間,無量俱胝劫,擊于大法鼓,度脫苦眾生。

我沒於欲泥,貪繩之所繫,種種多纏縛,願佛垂觀察。

眾生雖垢重,諸佛不厭捨,願以大慈悲,[4]度脫生死海。

現在諸世尊,過去未來佛,所行菩薩道,我今願修學。

具足波羅蜜,成就六神通,度脫諸眾生,證於無上道。

了知諸法空,無相無自性,無住無表示,不生亦不滅。

又如大仙尊,善了於無我,無補特伽羅,乃至無壽者。

於諸布施事,不執我我所,為安樂眾生,施與無慳悋。

願我所施物,不假功用生,觀察了知空,具施波羅蜜。

持戒無缺減,得佛淨尸羅,以無所住故,具戒波羅蜜。

忍辱如四大,不生分別心,以無瞋恚故,具忍波羅蜜。

願以身心力,發起大精進,堅固無懈怠,具勤波羅蜜。

以如幻如化,及勇猛精進,金剛等三昧,具禪波羅蜜。

願證[5]三明智,入於三脫門,了三世平等,具慧波羅蜜。

諸佛妙色身,光明大威德,菩薩精進行,願我皆圓滿。

彌勒名稱者,勤修如是行,具六波羅蜜,安住於十地。

佛告阿難:彌勒菩薩安住如是善巧方便,積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我昔求道受苦無量,乃能積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乃往古昔時有太子名見一切義,端正殊妙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出遊園苑,見一病人受諸重苦,生悲愍心便問之言:汝今此病豈無有藥能療治耶?爾時病人即以偈頌白太子言:

我病藥難求,世間不可得,國王亦無有,何況病惱者。

通達於諸論,善說醫方者,雖欲為療治,其藥難可得。

爾時太子復以偈頌告病人言:

金銀摩尼珠,乃至於象馬,所求皆當說,為汝除憂惱。

爾時病人復以偈頌白太子言:

若飲太子血,我必得安樂。

願生歡喜心,施我無憂惱。

爾時太子復以偈頌告病人言:

我為諸眾生,墜墮無[6]間獄,多劫猶能忍,何況於身血!

爾時太子即取利刀刺身出血,令彼病人隨意所用,不生一念悔恨之心。阿難當知,爾時太子見一切義者豈異人乎?今我身是。四大海水猶可測量,我於往昔行菩薩道捨已身血不可稱計。

佛告阿難:乃往古昔時有太子名曰妙花,端正殊勝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從園苑出,見一病人身體羸瘦,生悲愍心便問之言:汝今此病豈無有藥能療治耶?爾時病人即以偈頌白太子言:

世雖有良醫,無藥療我病,唯願生慈愍,為我除憂惱。

爾時太子即以偈頌告病人言:

我為利世間,一切咸施與,身分及珍寶,須者皆當說。

爾時病人復以偈頌白太子言:

譬如大藥王,隨意療眾病,亦如日月光,普照諸世間。

若能出身髓,遍塗於我身,是病乃消除,長夜得安樂。

爾時太子復以偈頌告病人言:

若有諸眾生,碎我身出髓,為利於世間,心不生憂惱。

爾時太子即自碎身取其骨髓,與彼病人隨意所用,不生一念悔恨之心。阿難當知,爾時妙花太子豈異人乎?今我身是。四大海水猶可[A2]測量,我於往昔行菩薩道捨身骨髓不可稱計。

佛告阿難:乃往古昔時有國王名為月光,端正殊妙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從園苑出,見一盲人貧窮乞匃,生悲愍心便問之言:汝何所須,我當施汝。或飲食衣服莊嚴資具、金銀摩尼及諸珍寶,隨汝所欲皆當與之。爾時盲人即以偈頌而白王言:

大王猶日月,光明照世間,具足勝功德,不久生天上。

一切淨妙色,我今悉不見,願王[1]起慈悲,施我所愛眼。

爾時大王即以偈頌告盲人言:

汝速來取眼,令汝得安樂。

願我當來世,得佛清淨眼。

我行菩薩道,一切皆當捨,若我不施汝,是則違本願。

爾時月光王即取利刀自挑其眼,與彼盲人隨意所用,不生一念悔恨之心。阿難當知,爾時月光王者豈異人乎?即我身是。須彌山王猶可度量,我於往昔行菩薩道捨所愛眼不可稱計。阿難!彌勒菩薩往修行菩薩道時,作是願言:若有眾生薄婬怒癡成就十善,我於爾時乃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於當來世有諸眾生,薄婬怒癡成就十善,彌勒菩薩當爾之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由彼菩薩本願力故。

佛告阿難:我於往昔行菩薩道,作如是言:願我當於五濁惡世貪瞋垢重,諸惡眾生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乃至眷屬不相和睦,我於爾時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以是願故,我今所入城邑聚落,多有眾生毀罵於我,以斷常法招集眾會。若行乞食坌以塵土,和諸雜毒與我令食,或以女人誹謗於我。阿難!我於今者以本願力,為如是等諸惡眾生,起大悲心而為說法。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來、應、正等覺能作難作、能忍難忍,不調伏者悉令調伏,荷擔如[2]是罪垢眾生而為說法。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何以故?如來大悲之所攝故。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我聞如來堅固誓願,身毛皆竪。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3]受持?

佛告阿難:是經名為彌勒所問,亦名往昔本願因緣,以是名字汝當受持。

佛說是經已,彌勒菩薩、尊者阿難,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於是彌勒菩薩以偈讚佛[10]言:

世尊本布施,妻子及飲食,頭目無所惜,佛德度無極。

護禁無所犯,如鶡愛其毛,奉戒無與等,功德度無極。

已現於忍力,悉等諸苦樂,忍辱為大勢,佛德度無極。

已了精進力,無上德對害,精進為大[11]至,[12]佛勤度無極。

已斷一切惡,導師樂一心,大慧寂為力,佛淨度無極。

清淨慧自在,自然無所起,智慧常第一,佛明度無極。

慧降魔官屬,樹下得大智,上義離諸穢,佛力降伏魔。

世尊轉法輪,大身師子吼,恐伏諸外道,佛慧度彼德。

色妙無與等,戒德及智慧,精進度諸岸,佛道過眾德,難譬不可喻,無上大智慧,常講諸法寶,光明導御眾。

爾時賢者阿難白佛言:未曾有世尊!是彌勒菩薩所願具足,說法無缺減,講法字句平等,所說法句無所縛著,講經竟無亂。

佛言:如是,如是!阿難!如其所云,彌勒菩薩辯才具足,所說經法無所缺減。

佛言:阿難!彌勒菩薩不獨以偈讚我,乃往過世[13]十無央數劫,爾時有佛號炎光具[14]嚮作王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今[15]現在成慧行、安定、世間父、無上士、[16]導御法、天上天下尊、佛、天中天,爾時[17]有梵志長者子名曰賢行,從園觀出,遙見如來經行,身色光明無央數變。見已心念:甚善!未曾有也!如來之身不可思議,巍巍如是,光色妙好威神[1]照曜,吉祥之德以為莊飾,願令我後當來之世,得身具足如是光色威神照曜,吉祥之德而自莊飾。作是願已,便身伏地心念言審:我當來之世得法身,若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者,如來當過我身上。於時世尊炎光具嚮作王如來,知賢行長者子梵志心之所念,便過其身上。[2]適越其上已,便得不起法忍。於是佛還顧告侍者言:我所以過長者子梵志賢行身上,即時令得不起法忍,眼能洞視,耳能徹聽,知他人心中所念,自知所從來生,身能飛行神通具足。佛適過梵志賢行身上,便達眾智五通具足無所亡失,即以偈讚佛言:

[3]往來世到十方,[4]人中尊無與等,唯志道過諸行,願稽首覺導師。

以過諸世間[5]明,及摩尼火炎光,佛光明為最上,願稽首覺導師。

如師子一鳴吼,諸小獸無不伏,佛講法亦如是,悉降伏諸異道。

眉間相清且徹,威無量如積雪,其光明照三界,佛在世無與等。

聖足下生相輪,其輪妙有千輻,此土地及山陵,不能動無上尊。

是時佛告賢者阿難:欲知爾時長者[6]子梵志賢行者,今彌勒菩薩是。

賢者阿難即白佛言:彌勒菩薩得不起忍,久遠乃爾,何以不速逮無上正真道最正覺耶?

佛語阿難:菩薩以四事不取正覺。何等為四?一者、淨國土;二者、護國土;三者、淨一切;四者、護一切。是為四事。彌勒菩薩[7]求佛時,以是四事故不取佛。

佛言:阿難!我本求佛時,亦欲淨國土亦欲淨一切,亦欲護國土,亦欲護一切。彌勒發意先我之前四十二劫,我於其後乃發道意,[8]於此賢劫以大精進,超越九劫得無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覺。

佛告賢者阿難:我以十事致最正覺。何等為十?一者、所有無所愛惜;二者、妻婦;三者、兒子;四者、頭目;五者、手足;六者、國土;七者、珍寶財物;八者、髓腦;九者、血肉;十者、不惜身命。阿難!我以此十事疾得佛道。

佛語阿難:復有十事疾得佛道。何等為十?一者、以法立於誡德;二者、常行忍辱;三者、常行精進;四者、常一其心;五者、常行智慧度於無極;六者、不捨一切;七者、已得忍心等於一切;八者、不習空;九者、得空法忍;十者、得無想之法。阿難!我以此十事,自致得佛道。

佛語賢者阿難:我本求[9]佛道時勤苦無數,乃得無上正真之道,其事非一。

佛言阿難:乃過世時,有王太子,號曰一切現義,端[10]政姝好,從園觀而出,道見一人得疾困篤,見已有哀傷之心,問於病人:以何等藥得療[11]即痊?病人答曰:唯王身血得療我病。爾時太子即以利刀刺身出血,以與病者,至心施與意無悔恨。

佛語阿難:爾時現義太子,即我身是。阿難!四大海水尚可[12]升量,我身血施不可稱限。所以爾者,求正覺故。

佛語賢者阿難:乃往過世有王太子,號曰蓮花王,端正姝好威神巍巍,從園觀出遊,道見一人身體病癩,見已即有哀[13]念心,問於病人:以何等藥療於汝病?病者答曰:得王身髓以塗我體,其病乃愈。是時太子即破身骨,以得其髓[14]持與病者,歡喜惠施,心無悔恨。爾時太子,即我身是。

佛語阿難:四大海水尚可升量,身髓布施不可稱計。

佛語賢者阿難:乃往去世有王號曰月明,端正姝好威神巍巍,從宮而出,道見盲者貧窮飢餓隨道乞匃,往趣王所而白王言:王獨尊貴安隱快樂,我獨貧窮加復眼盲。爾時月明王見此盲人哀之淚出,謂於盲者:有何等藥得愈卿病?盲者答曰:唯得王眼能愈我病,眼乃得視。爾時王月明自取兩眼施與盲者,其心靜然無一悔意。月明王者,即我身是。

佛言:須彌山尚可[15]稱知斤兩,我眼布施不可稱計。

佛語賢者阿難:彌勒菩薩本求道時,不持耳、鼻、頭、目、手、足、身命、珍寶、城邑、妻子及以國土布施與人,以成佛道,但以善權方便安樂之行,得致無上正真之道。

阿難白佛:彌勒菩薩以何善權得致佛道?

佛言阿難:彌勒菩薩晝夜各三正衣束體,[16]叉手下膝著地,向於十方說此偈言:

我悔一切過,勸助眾道德,歸命禮諸佛,令得無上慧。

佛語賢者阿難:彌勒菩薩以是善權,得無上正真之道最正覺。阿難!彌勒菩薩求道本願:使[1]其作佛時,令我國中人民,無有諸垢瑕穢,於婬怒癡不大,[2]慇懃奉行十善,我爾乃取無上正覺。

佛語阿難:後當來世人民,無有垢穢奉行十善,於婬怒癡不以經心。正於爾時,彌勒當得無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覺。所以者何?彌勒菩薩本願所致。

佛語賢者阿難:我本求菩薩道時,欲護一切悉令得淨,處於五濁婬怒癡中,樂在生死。所以者何?是諸人民多為非法,以非為是,奉行邪道轉相賊害,不孝父母心常念惡,惡意向兄弟妻息眷屬及他人,輕易師[3]和上,常犯男[4]子垢[5]濁轉相食噉,願處是時世於[6]中為佛。若郡國丘聚縣邑,但說眾惡轉相賊害,瓦石相擊杖相撾[7]撥,便共聚會轉相罵詈,自還其舍設置飯食,以毒著中欲害他人,起想垢濁轉起誹謗,伏匿過惡還相發露無復善意。

佛言阿難:我以大哀普念一切,為此輩[8]人講說經法。

賢者阿難聞佛說此,即白佛言:未曾有是!天中天、如來、等正覺能至勤苦普弘大意,調御弊惡令得成就,為除重擔具足法寶,為此輩人說其經法。

佛言:如是,阿難!如汝所言,佛能忍此。爾乃應、如來、等正覺教化剛強為除眾冥,用佛法德具足之故,乃為此人說其經法。

阿難白佛言:我聞如來堅重精進等心如是,衣毛為竪。此經名為何等?云何奉行?

佛言阿難:此經名為本願,當持;慈氏本行彌勒所問,當善持之。

佛說經已,彌勒菩薩、賢者阿難、賢者大迦葉諸大弟子,及眾菩薩,一切會者,諸天、龍神、乾沓惒、世間人,聞經歡喜,前為佛作禮。

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