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風不吹、火不燃、水不流、箭不射、懷妊不產、乳不搆、日月若出若沒、若明若闇不可知

雜阿含164經
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風不吹、火不燃、水不流、箭不射、懷妊不產、乳不搆、日月若出若沒、若明若闇不可知。


發智論卷第二十
諸有此見:風不吹、河不流、火不然、乳不注、胎不孕、日月不出不沒、染淨自性住不增不減。此邊執見常見攝,見苦所斷。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九十九
諸有此見:風不吹,河不流,火不然,乳不注,胎不孕,日月不出不沒,雜染、清淨,自性安住,不增不減。
1.此邊執見常見攝、見苦所斷。此邊執見常見攝者,顯彼自性。見苦所斷者,顯彼對治,廣說如前。
2.彼等起云何?尊者世友說曰:有諸外道,因不正尋思,執有實我。微細常住,遍一切處。於諸法中,冥伏作動,見風河等吹流等時,謂是我作,非彼能爾。如見樹動,知風所為。機關動時,知人所作。
3.大德說曰:有諸外道,因惡尋思,執有實我。微細常住,有勝作用,轉變諸法。見風河等吹流等時,謂我令彼現如是相。如樹等動,見影亦動。化主語時化身亦語。
4.有說:外道得世俗定,見諸有情,諸趣流轉,相續不斷。見風河等,隨處隨時,有無不定。便謂有我微細常住有勝作用,令風河等種種轉變,或有或無。
5.有說:外道親近惡友,隨惡友教,發起此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