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端身正坐

雜阿含803經
或入林中、閑房、樹下,或空露地,端身正坐,繫念面前。
雜阿含370經
佛住欝毘羅尼連禪河側大菩提所,不久當成正覺,往詣菩提樹下,敷草為座,結跏趺坐,正身正念......如前廣說。
雜阿含1196經
世尊知彼梵天心之所念,即入三昧,如其正受,於舍衛國沒,現梵天宮,當彼梵天頂上,於虛空中,結跏趺坐,正身繫念。


瑜伽師地論卷第三十
端身正願者:云何端身?謂策舉身,令其端直。
云何正願?謂令其心離諂離詐,調柔正直。由策舉身,令端直故;其心不為惛沈睡眠之所纏擾。離諂詐故,其心不為外境散動之所纏擾。
paryaṅkamābhujya ṛjuṃ kāyaṃ praṇidhāya /
tatra katamā kāyasaṃjñatā / kāyasya spaṣṭocchitapraṇihitatā / cittena na niḥśocyena kuhanāpagatenārjavena / tatra ṛjunā kāyena pragṛhītena styānamiddhaṃ cittaṃ na paryādāya tiṣṭhati / niṣkuhakena citte bahirdhā-vikṣepo na paryādāya tiṣṭhati / 



大智度論卷第七
何以故直身?心易正故,其身直坐,則心不嬾;端心正意,繫念在前。若心馳散,攝之令還。欲入三昧故,種種馳念皆亦攝之;如此繫念,入三昧王三昧。

大毘婆沙論卷第三十九
問:端身者是何義?
答:是身正直,而安坐義。
問:正願者是何義?
答:是順善品,而注心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