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復有正思惟三昧,觀色相斷,聲、香、味、觸法相斷,是名無相

雜阿含80經
復有正思惟三昧,觀色相斷,聲、香、味、觸法相斷,是名無相。如是觀者,猶未離慢知見清淨。
---
1)於諸行中,略有二種離增上慢,觀無我見。何等為二?一、不善清淨,二、善清淨。T30,791a
2)云何名為不善清淨?謂如有一遠離而住,依觀諸行無常性忍,由世間智,於無我性發生勝解。因此勝解,於眼所識色,乃至意所識法,等隨觀察,我、我所相不現行故,說名為斷。T30,791a
3)離增上慢無我智者,如理作意共相應故,定地攝故,當知此智,由二因緣不善清淨:
一者、即於此時,謂於趣入順決擇分善根位時,有麤我慢隨入微細現行作意間無間轉。由是因緣,作如是念:我今於空能修、能證,空是我有;由是空故,計我為勝。如空,無相及無所有,當知亦爾。
二者、能令彼法現行因緣,謂於諸欲或薩迦耶有染愛識。由於如是有染愛識,不遍了知增上力故,便為諸欲、薩迦耶愛之所漂溺。由此意樂,於彼涅槃不能趣入,其心退還,如前已說。


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四
法印經說:若觀色聲香味觸相。,而捨諸相,名無相定。彼觀境界相,而捨有情相,謂以空定觀色等法,捨有情想。於中都無女男等故。由此尊者妙音說曰:諸有情想,依境界相故。觀境相,捨有情想,女男相無名無相定。而實是空三摩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