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我勝、我等、我卑、有勝我者、有等我者、有卑我者、無勝我者、無等我者、無卑我

雜阿含149經
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我勝、我等、我卑。
雜阿含150經
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有勝我者、有等我者、有卑我者。
雜阿含151經
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無勝我者、無等我者、無卑我者。

發智論卷第二十
有九慢類。謂我勝、我等、我劣、有勝我、有等我、有劣我、無勝我、無等我、無劣我。
我勝者是依見起過慢。
我等者是依見起慢。
我劣者是依見起卑慢。
有勝我者是依見起卑慢。
有等我者是依見起慢。
有劣我者是依見起過慢。
無勝我者是依見起慢。
無等我者是依見起過慢。
無劣我者是依見起卑慢。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九十九
有九慢類乃至廣說。
1.問:何故作此論?
答:為欲分別契經義故,謂契經中說九慢類,而不廣分別。今欲分別,故作斯論。
2.問:此見納息中,但應分別諸見,何故分別諸慢類耶?
答:前已說一一蘊中說一切法,是故一一納息,亦說多法,而無有過。
1)尊者世友說曰:此納息中,正分別諸惡見,亦分別似惡見,諸煩惱中無似惡見如諸慢者,故於此中,亦分別慢。
2)大德說曰:以諸慢類,依有身見,是有身見之所長養。有身見後,而現在前。已見諦者,不復起故。由是此中,正分別見,亦分別慢。
3)尊者覺天說曰:諸見、慢類,俱令有情,難入佛法,是以皆說。謂諸有情,若無惡見及諸慢類,則能歸依如來正法,修習梵行,出生死苦,得涅槃樂。由有見、慢,便不歸依如來正法,失於勝利。
4)尊者妙音說曰:惡見、慢類,俱障有情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過失尤重,是以俱說。
3.我勝者,彼於等謂己勝。是依見起過慢者,是依有身見,所起過慢。於等謂己勝,是過慢攝故。
4.我等者,彼於等謂己等。是依見起慢者,是依有身見所起慢。於等謂己等,而高舉,是慢攝故。
5.我劣者,彼於勝謂己劣。是依見起卑慢者,是依有身見所起卑慢。於多勝謂己少劣,是卑慢攝故。
6.有勝我者,彼謂有他勝己。即是於勝謂己劣,餘如前說。
7.有等我者,彼謂有他等己。即是於等謂己等,餘如前說。
8.有劣我者,彼謂有他劣己。即是於等謂己勝,餘如前說。
9.無勝我者,彼謂無他勝己。即是於等謂己等,餘如前說。
10.無等我者,彼謂無他等己。即是於等謂己勝,餘如前說。
11.無劣我者,彼謂無他劣己。即是於勝謂己劣,餘如前說。
12.此九慢類,即七慢中三慢所攝,謂慢、過慢、卑慢。依此本論所釋如是。
13.依品類足論,我勝慢類中攝三種慢。
若於劣謂己勝,即是慢。
若於等謂己勝,即是過慢。
若於勝謂己勝,即是慢過慢。餘八慢類如理應說。
此九皆通見修所斷,而此中不說者。有說:以是傍論故。有說:彼非見相似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