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斷除愛欲,轉去諸結,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雜阿含24經
羅睺羅!比丘如是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無有我、我所見、我慢使繫著者,超越疑心,遠離諸相,寂靜、解脫,是名比丘斷除愛欲,轉去諸結,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
瑜伽師地論卷第八十五
復次、有八種清淨說句,何等為八?謂由超過見、慢故,名二種超過意清淨說句;由斷彼因相故,名除相清淨說句;由斷彼執著故,名寂靜清淨說句;由斷彼隨眠故,名善解脫清淨說句。復次、有學有二清淨說句:謂於後有一切行中,由不現行道理,名已割貪愛,及轉三結。無學有二清淨說句:謂止慢現觀故;及一切苦本貪愛隨眠永拔除故,名已作苦邊。如是一切總收為一,合有八種清淨說句。
[解]復次,有八種清淨說句,哪八種?
1)就是由於超過我、我所見、慢煩惱的緣故,稱為二種超過。因為超過這些煩惱的緣故,稱為意清淨。所以,稱為二種超過意清淨說句。
2)由於斷除彼見慢雜染的所緣因相的緣故,名為除相清淨說句。
3)由於斷除彼見慢雜染的執著的緣故,名為寂靜清淨說句。
4)由於斷除彼見慢雜染的隨眠的緣故,名為善解脫清淨說句。
5-6)還有,有學有二種清淨說句。哪二種?
第一、就是對於一切處後有的愛,不在現前行動的關係,名為已割貪愛。
第二、轉三結,就是斷三結。
7-8)無學有二清淨說句。哪二種?
第一、止慢現觀故。無學在現觀中,斷彼慢的隨眠的關係,慢永遠寂靜,所以稱為止。也可以稱為正慢現觀,為什麼?因為無學聖者會說:我生已盡等。還是有我的言語,所以稱為慢。但不是邪慢,所以稱為正慢。或是,彼行者在後來的時候,一次又一次,薰修生滅隨觀,所以能永遠斷盡慢等隨眠沒有剩餘,因此說,能夠正確、合理的修習生滅隨觀,永遠斷除諸慢。
第二、一切生老苦等的根本,就是貪愛隨眠永遠拔除的緣故,名為已作苦邊。為什麼稱為已作苦邊?因為真實現觀的緣故,彼愛隨眠一切永遠斷除。由此隨眠斷盡的因緣,未來的種種苦,種種後有的五蘊諸法,不可能再得到,所以稱為能究竟作苦邊際。為什麼稱為苦邊際?因為到這一生為止,之後再也沒有苦,後面的苦不會相續,所以稱為苦邊際。或是苦邊際,就是涅槃。這樣一切總收為一,就是將這八種,總稱為清淨說句。
1)超越疑心,遠離諸相,寂靜,解脫
謂由超過見、慢故,名二種超過意清淨說句。T30,778a
由斷彼因相故,名除相清淨說句。T30,778a
由斷彼執著故,名寂靜清淨說句。T30,778a
由斷彼隨眠故,名善解脫清淨說句。T30,778a
2)斷除愛欲,轉去諸結
a.有學有二清淨說句:謂於後有一切行中,由不現行道理,名已割貪愛,及轉三結。T30,778a
b.當斷諸愛止息諸結者,謂適於聖諦得現觀時,便能永斷三結,於一切處後有之愛不復現行。T30,764b
3)正無間等,究竟苦邊
a.無學有二清淨說句:謂正慢現觀故;及一切苦本貪愛隨眠永拔除故,名已作苦邊。T30,778a
b.彼於後時,數數勳修生滅隨觀。復能無餘永斷慢等,是故說言:能正修習,永斷諸慢,真現觀故。彼愛、隨眠一切永斷。由此因緣,當來諸苦、諸後有法無復可得,又能究竟作苦邊際。T30,764b
c.阿毘達磨俱舍論,卷23,T29,123c
依何義立苦邊際名?依齊此生後更無苦,是令後苦不相續義。或苦邊際,所謂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