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云何為出滅正受?

雜阿含568經
復問:「尊者!云何為出滅正受?」答言:「長者!出滅正受者,亦不念言:『我今出正受,我當出正受。』然先已作方便心,如其先心而起。」
復問:「尊者!起滅正受者,何法先起?為身行?為口行?為意行耶?」答言:「長者!從滅正受起者,意行先起,次身行,後口行。」
---

中阿含211經--大拘絺羅經
 復問曰:賢者拘絺羅!若從滅盡定起及從無想定起者,有何差別?尊者大拘絺羅答曰:比丘從滅盡定起時,不如是念:我從滅盡定起。比丘從無想定起時,作如是念:我為有想,我為無想?從滅盡定起及從無想定起者,是謂差別。尊者舍黎子聞已,歎曰:善哉!善哉!賢者拘絺羅!尊者舍黎子歎已,歡喜奉行。...
復問曰:賢者拘絺羅!比丘從滅盡定起時,先生何法?為身行,口、意行耶?尊者大拘絺羅答曰:「比丘從滅盡定起時,先生意行,次生口行,後生身行。尊者舍黎子聞已,歎曰:善哉!善哉!賢者拘絺羅!尊者舍黎子歎已,歡喜奉行。
---
大毘婆沙論卷第一百五十三
1.問:聖者諸苾芻等,念何當言出滅盡定。
苾芻尼告毘舍佉言:諸苾芻等出滅定時,終不念言:我今出滅定,或復當出。然彼身命六處為緣,及本要期,出滅盡定。或由飢渴便利所惱。在定雖不為損,出則作患故。彼法爾出於滅定。
2.復問:聖者諸苾芻等出滅定時,先起何法?身行耶?語行耶?意行耶?
苾芻尼言:諸苾芻等出滅定時,先起意行,次身行,後語行。
3.問:出滅定時起意行可爾,身、語行云何?謂從第四靜慮,入第三靜慮時,身行方起。從第二靜慮,入初靜慮時,語行方起。如何可說出滅定時,起身語行?
答:出滅定時,有近有遠,近起意行,遠起身語行。又從滅定起,乃至入初靜慮,皆名出滅定時。